晴時多雲

台積7奈米領先三星 大咖訂單全球通吃

2018/10/19 06:27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左)、財務長何麗梅(右)昨主持第三季法說會,明年7奈米營收比重會超過20%,較今年倍增。(記者廖振輝攝)

明年4大平台需求強勁

7奈米將有逾百個設計定案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七奈米先進製程領先南韓三星,將通吃全球大咖客戶訂單。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在法說會中表示,預估明年驅動營運四大平台都將需求強勁,帶動明年營收近十%成長幅,其中七奈米製程會有超過一百個產品設計定案(Tape out),占明年營收比將超過兩成。

明年營收估成長近10%

全球經濟成長出現美中貿易戰的大變數,而半導體產業的動能可反映整體電子產業的景氣;作為全球市占率逾五成,以及掌握蘋果多數手機晶片訂單的台積電業績及展望如何,成為精確了解科技產業景氣的先行指標,因此昨日台積電法說會備受全球相關產業、研究與投資機構的關注。

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暨財務長何麗梅重申,未來幾年將持續投資與帶動營運成長,今年資本支出維持上季預估的一○○億到一○五億美元,未來幾年資本支出也維持在一○○億美元到一二○億美元,高投資額將帶動未來五年營收逐年成長五%到十%,魏哲家則說:「努力靠近十%。」

台積電營收來源有四大技術平台,過去幾年驅動成長的主要動能智慧型手機平台,今年營收比將由去年五成以上掉到四成多。魏哲家表示,明年高速運算、物聯網與車用電子三大平台都將有雙位數成長,智慧型手機平台會恢復成長約五%。

台積電七奈米製程今年下半年大幅量產,魏哲家指出,七奈米製程已跟很多客戶合作,今年營收會達十%,明年將有超過一百個產品設計定案,較今年倍增,七奈米營收比重也會超過二十%;而採用極紫外光(EUV)設備的七奈米製程加強版約後年量產,客戶大量採用預計會落在二○二○年。

法人解讀,台積電七奈米製程領先三星等同業,三星「只聞樓梯響」,台積電將繼續獨家代工蘋果明年A13處理器,粉碎三星搶單傳言,也囊括非蘋陣營除了三星之外的高通、華為海思等手機晶片代工訂單,超微(AMD)、輝達、賽靈思等大咖客戶也紛向台投產,等於台積電通吃全球大咖客戶訂單。

外資擔憂美中貿易戰恐造成半導體庫存過高,魏哲家表示,目前沒有感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終端銷售需求是否受影響還待觀察;今年底的庫存水位其實比去年底低,沒有庫存過高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