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0萬首投族賺到!勞動部將指定公投日放假

2018/10/20 21:17

勞動部將透過解釋令或函釋,把公投日指定為應放假日,讓首投族可以放假投票,估計約有60萬人受惠。(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將在下月24日登場,今年除了具選舉投票權的選民,在投票日當天可放一天假,未滿20歲、滿18歲具公投資格的「首投族」,勞動部也將透過解釋令或函釋,把公投日指定為應放假日,讓首投族可以放假投票,估計約有60萬人受惠。

不只如此,勞動部表示,過去部分地區舉辦過地方性公投,選民並無法放假,未來解釋令公布後,只要舉辦公投,無論是全國性公投或地方性公投,只要具投票權的勞工,也都可放假一天。

根據勞基法規定,選舉日為應放假日,具有選舉投票權的勞工,可放假一天,若雇主徵得勞工同意出勤,應給雙倍薪,不過,公投不包括在內。今年九合一選舉綁公投,且將公投年齡門檻從20歲下修至18歲,部分不具選舉投票權資格的民眾,如果滿18歲,今年就可參與公投投票,但卻不具放假資格,顯得相當不合理。

勞動部指出,將透過解釋令或函釋,在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前公告,將公投日指定為應放假日,這樣未滿20歲的公投首投族也可放假投票,估計今年將有60萬人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