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0萬首投族公投確定放假! 勞部最快11月上旬公告

2018/10/22 14:41

許銘春今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專案報告,會前受訪時表示,60萬首投族此次公投確定放假。(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將在11月24日登場,有投票權的勞工可放假1天,不過因公投年齡首度下修至18歲,18歲至20歲的民眾這次「能投公投但不能選舉」,人數多達60萬。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表示,最快11月上旬就會公佈解釋令或函釋,趕上此次公投適用「基本上沒問題」。

 勞動部先前明確表示,將透過解釋令或函釋,未來公投將比照選舉日可放假1天,但因距離九合一選舉投票日只剩1個月,還不確定能否趕在這次公投適用。許銘春今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專案報告及備詢,會前受訪時表示,行政院已發函告知,依公投法舉行的公投日,全國要放假,勞動部已進行法制作業,透過解釋令或函釋將公投日指定為放假日。

 許銘春說,至於是哪1天要公告,必須等中選會正式公告,若中選會公告11月24日是公投日,勞動部將同步公告。目前了解中選會會在11月上旬公告,解釋令跟函釋也會同步在月上旬公告,因此這次公投適用基本上沒問題,也就是滿18歲有公投權的民眾可放假,老闆若要叫員工加班要給兩倍薪,也不能有任何妨礙投票行為。

 根據法令,各類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投票日,凡具有投票權的勞工應放假1日,工資照給,無須出勤者不另外給假,如需出勤,雇主需事先徵得勞工同意,薪資也應加倍。但過去勞基法只規定選舉投票日為應放假日,公投並未納入規範,導致具有公投權、但沒投票權的民眾不具有放假資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