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感謝美中貿易戰! 東南亞喜迎外資大增

2018/10/22 18:11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美國商會調查顯示,約有143家以上在中國經商的美企,已遷出或考慮遷出生產線,遷移首選地區為東南亞。而當前東南亞的外國直接投資也正蓬勃發展。圖為泰國曼谷的服裝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美國商會調查顯示,約有143家以上在中國經商的美企,已遷出或考慮遷出生產線,遷移首選地區為東南亞。而當前東南亞的外國直接投資也正蓬勃發展。

《彭博》今(22)報導,受惠於美中貿易戰,目前東南亞國家的外國投資正盛,據馬來亞銀行(Maybank)Kim Eng Research Pte數據,南韓製造業的外資流入量,在2018年前9個月增長約18%,其中包括對南韓曉星公司(Hyosung Corp.)價值約12億美元的聚丙烯生產項目的投資。

另據泰國央行數據,泰國1至7月的淨外國直接投資額,同比增長53%至76億美元,製造業領域的流入量增長近5倍;菲律賓製造業的淨外國直接投資,也在今年1至7月則從1.44億美元,飆升至8.61億美元。

馬來亞銀行經濟學家Chua Hak Bin和Lee Ju Ye表示,美中貿易戰「可能吸引越來越多的企業到東盟設廠,以規避關稅,包括消費品、工業、科技和電訊硬體、汽車和化學品等行業,已表明了對東南亞的興趣」。

香港Natixis亞洲有限公司的高級經濟學家Trinh Nguyen也稱,不斷升級的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只會加速生產轉向東南亞的趨勢,「由於生產成本和地緣政治風險低,以及貿易自由化,東南亞既是一個巨大的增長市場」。

據馬來亞銀行資料,美國知名重機品牌哈雷(Harley Davidson Inc.)已將部份生產轉移至泰國、日本松下公司電子公司(Panasonic Corp)於2017年初關閉其美國工廠,並將生產和出口轉移至馬來西亞、美國鞋牌Steven Madden已宣佈將手提袋的生產,從中國轉移到柬埔寨、蘋果電源組件供應商台達電子,在7月份提出以21億美元購買泰國子公司,擴大在泰生產、博士音響(Bose Corp.)耳機製造廠台灣美律實業 (Merry Electronics Co.)已計劃將部分產品製造,從中國南部遷至泰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