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富銀、中信銀對中國曝險逼近「警示水位」 金管會要求改善

2018/10/22 22:04

金管會強調,個別銀行對中國曝險若達到「警示水位」,將主動溝通並要求其改善。圖為中國上海(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若個別銀行對中國曝險金額占淨值比重超過或接近八成(即O.八倍),就來到「警示水位」,金管會將與業者「好好溝通」,並要求改善,不要再增加曝險比重。據瞭解,目前遭金管會盯上的國銀,包括:台北富邦銀行及中國信託銀行兩家。

 針對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控管問題,根據金管會規定,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重,「法定門檻標準」不得超過一倍。

 顧立雄表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為1兆8201億元,占淨值比重為0.54倍,符合法定門檻標準,也就是低於一倍。在個別銀行方面,若其對中國曝險超過或接近0.8倍的「警示水位」,金管會就會予以關切,並要求改善,降低對中國曝險比重。

 根據金管會六月統計資料,北富銀曝險比重高達0.81倍,不僅位居國銀對中國曝險之冠,也超過對中國曝險的紅線;中信銀為0.77倍,若加上短期貿易融資金額,對中國曝險也將突破0.8倍的警示水位。

顧立雄強調,個別銀行的曝險如果來到警示水位,金管會對業者會有兩項措施,一要求它們做好風險控管,關注對中國曝險品質狀況,二是跟業者溝通與瞭解;他強調,我們會請業者來「喝喝茶」、溝通溝通,這就是監管之責任所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