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中曝險高 金管會盯北富銀、中信銀

2018/10/23 08:38

北富銀對中國曝險比重高達0.81倍,位居國銀對中國曝險之冠。(資料照)

北富銀比重0.81倍、中信銀0.77倍 超過或接近0.8倍的警示水位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一路升溫,針對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控管問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若個別銀行對中國曝險金額占淨值比重超過或接近8成(即0.8倍),就來到「警示水位」,金管會除與業者「溝通」、還會要求「加強改善」,台北富邦銀行與中國信託銀行都在金管會的警示名單內。

所謂的「曝險」,包括銀行的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借;根據金管會規定,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重不得超過1倍。

整體平均為0.54倍 符合法定標準

立委吳秉叡表示,最近中國爆發債信危機,合計違約金額達500億人民幣,應加強對國銀曝險中國控管。顧立雄指出,金管會持續控管國銀對中國曝險,目前整體平均都沒問題,截至今年第3季,對中國曝險金額為1兆8201億元,占淨值比重為0.54倍,符合法定門檻標準。

但顧立雄直言,在個別銀行方面,若其對中國曝險超過或接近0.8倍的「警示水位」,金管會就會予以關切,並要求改善。根據金管會6月統計,北富銀曝險比重高達0.81倍,位居國銀對中國曝險之冠,中信銀也來到0.77倍,若加上短期貿易融資金額,對中國曝險也將突破0.8倍的警示水位。

短期貿易融資 列擬制曝險監控

立委徐永明質疑,金管會雖已明定國銀對中國曝險不得超過淨值的1倍,但實際曝險不只如此,因「短期貿易融資」不會計算在曝險額度內;他更點名彰銀就以「貿易融資」之名、行「訂單融資」之實,規避對中國曝險額度計算。

顧立雄回應,「短期貿易融資」是指1年期內的短期貿易融資,且其具有自償性,不計入法定曝險部位;對中國曝險除了「法定曝險」外,還有「擬制曝險」,短期貿易融資會放在「擬制曝險」,不會有規避的情況發生,「一切都在我們監控範圍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