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親筆寫自傳 首創晶圓代工超興奮

2018/10/23 09:13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透露,他對退休生活很習慣,打算寫的15萬字的自傳下冊,仍會自己訴諸感情親手寫出來,台灣生涯會居下冊「非常重要」地位;對於台灣半導體的未來,他也期許「完全靠未來的努力」,才能繼續保持在世界名列前茅的地位。

張忠謀接受竹科廣播電台專訪,今早播出。他首先談到,6月從台積電退休後,他對退休生活很習慣,打算寫15萬字的自傳下冊,會從德州生涯寫起,也就是他在德州儀器工作的25年,這在上冊也有一部份,但不是重要篇章,下冊會寫較多,因為德儀是他事業人生開始的重要階段。

張忠謀指出,德儀生涯之後接著是台灣生涯,約33年間,工研院約佔前面2到3年,台積電階段則是「非常重要」,他會詳細描述。不同於別人的自傳採口述、他人代筆居多,張忠謀說他會延續上冊,自己親手寫,敘情文大於敘述文,很多事情會訴諸企業生涯的情感表達出。

他也提到1985年7、8月開始準備創辦台積電,當時先把晶圓代工的商業模式想好,過程「蠻興奮」,「真的辛苦也不見得」,但籌資卻相當挫折,當時行政院院長俞國華要求除了政府投資之外,他要找1家半導體技術的跨國公司當第2大股東,連孫運璿、李國鼎都幫忙他,他自己也主動找英特爾、德儀看要不要投資,但最後只有荷商飛利浦願意投資,飛利浦後來還說「因為晶圓代工商業模式才投資,如果還是一個普通的整合元件廠(IDM)就不會投資」。

張忠謀說,他創辦台積電以專業晶圓代工創新模式為出發,主要是因他在德儀經營管理的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集團,可說登高樓望盡天涯路,知道什麼可做、什麼不可做,也深知台灣從工研院電子所研發出技術已落後國際2到3代,如果再創辦1個IDM廠就無法跟別人競爭,所以,他就闢一個不一樣公司,也克服誰來下單生產的問題。麥可波特曾稱讚台積電「這個公司創造自己的行業,也創造客戶的行業」。

張忠謀也指出,他跟IC發明者傑克‧基爾比(Jack Kilby)於1958年同時進入德州儀器工作,兩人對德儀都有功勞。如今,半導體已改變幾十億人民生活方式,也扮演人類生活的基本角色,提高組織效率,我們現在用手機買東西、拍照、通訊已不可或缺。

談到台灣半導體的未來,張忠謀認為「完全靠未來的努力」,台灣半導體業居世界第2、第3名,需要「靠台灣的努力」才能繼續維持;像日本也曾在半導體業稱霸,韓國也從很小產業的慢慢發展起來,目前中國投入很多錢與很多資源發展半導體業,可見國際半導體業是競爭的,台灣半導體的未來,「完全靠未來的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