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黃豆出口東南亞飆漲近9成 日媒:恐是中進口「後門」

2018/10/23 16:32

有數據表示,美國黃豆對東南亞等地區的出口量增加近90%,可能顯示中國以東南亞做為進口美國黃豆的「後門」。圖為美國馬里蘭州的黃豆田。(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對美國黃豆課徵25%高額關稅後,以進口巴西黃豆做為替代,而美國黃豆對中輸出量也銳減,但有數據表示,美國黃豆對東南亞等地區的出口量增加近90%,可能顯示中國以東南亞做為進口美國黃豆的「後門」。

《日經新聞》今(23)報導,在中國對美國黃豆課徵25%關稅後,據美國農業部9月數據,從2017年9月到2018年8月,美國對中國的黃豆出口量比上年度下降約20%。但最近幾個月,美國黃豆對越南和泰國的出口量,較上年同期飆升約60%到90%,除了東南亞,美國黃豆對歐洲和南美洲的出口量也幾近翻倍。

而中國當局在對美國黃豆課徵報復關稅後,以進口巴西黃豆做為替代,但中國對牲畜飼料和食用油的需求持續上升,難以單純轉向不同的供應商彌補缺口,出於中國未透露詳細的貿易數據,很難確認中國除了巴西以外的黃豆進口源。

但穀物市場人士推測,東南亞很可能成為中國進口美國黃豆的「後門」,「東南亞地區在地緣上可以輕鬆進入中國,而當地國家也可透過轉售美國黃豆到中國獲利」。《日經》另指出,中國也在增加進口阿根廷等黃豆生產國的作物,因此南美洲也可能是美國黃豆的「中繼站」。

另一方面,據美國油籽加工業公會(National Oilseed Processors Association)數據,美國的黃豆油榨油量在9月創下歷史新高。研究公司Fujitomi的首席分析師Kazuhiko Saito預測,美國增產的黃豆油,將用於對中國和加拿大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