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過去5年自用買方砸逾800億元買工業地 占比近7成

2018/10/23 18:16

隨著中美貿易戰引發一波台商回台買工業地設廠避險的趨勢,其中苗栗銅鑼工業區也是工業地購置的熱門地點。(世邦魏理仕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隨著中美貿易戰引發一波台商回台買工業地設廠避險的趨勢,商仲業者調查2013年至2018年前三季,過去5年多工業地交易狀況,其中自用買方合計砸下837億元買地,占比近7成,其中以電子零組件、生技製藥及金屬加工等產業較為積極。

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指出,今年以來台灣出口表現亮眼,加上中美貿易戰及中國經濟轉型等因素,促使部分製造業者表達回台意願,明顯推升全台工業區土地詢問度。包括傳統電子業外,包括物流、石化、機械設備製造業等都有需求。

根據世邦魏理仕(CBRE)統計2008至2018年前三季單宗交易總額超過3億元工業地交易資訊,發現此波工業地全年交易最高點落在2016年,全年交易額約426億元,當時除自用型買家外,還有建商積極整合土地所帶動,不過,2017年隨著建商縮手,交易量也跟著走跌,去年全年不到200億元。

即便今年前三季也僅有101億元,其中74%由自用型買方所購買,多數企業為因應未來長期發展而購地建廠;大型成交案包括台達電斥資新台幣約20.4億元,陸續購入桃園中壢工業區近8千坪土地,及蘋果供應鏈成員台郡科技投入新台幣16.7億元,買下高雄和發產業園區6公頃土地。

進一步觀察近5年工業地交易熱門地點,其中北北桃三都,過去5年累積工業地交易總額均超過200億元,其中北市為247億元、集中在南港、北投、關渡等,桃園市為224億元、主要集中在中壢工業區,大園工業區,及觀塘工業區,新北市為205億元,主要集中在汐止、土城等,三都合計約676億元,占全國工業地交易比率近6成、約59.61%。

過去5年工業地交易 北北桃合計近700億 占比近6成

世邦魏理仕研究報告進一步指出,全球工業製程正歷經第四次工業革命,打造智慧廠房將成為企業競逐的目標。面對人力成本增加、產品多樣化的挑戰,企業紛紛擁抱智慧製造潮流,如BenQ將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導入佳世達桃園龜山廠,提升整體生產效益74%,而導光板廠茂林亦在竹科銅鑼基地投資新廠,並採全自動產線,人力可減少50%以上,解決在台灣缺工的問題。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指出,智慧廠房能使企業縮短交貨時間,並更有餘裕配合重要客戶急單或插單的需求。在工業4.0的驅動下,傳統廠房及倉儲的需求勢必逐漸減少,建議投資人及房東主動瞭解企業落實智慧化必備的技術條件,為租戶提供具規劃彈性、可進行概念性實驗的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