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公布95無鉛退費辦法 11/1起159站可退一送一

2018/10/23 22:29

中油95無鉛油品不合格,中油今公布退費辦法(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95油品不合格事件,董事長戴謙承諾除賠償油表失靈問題外,民眾購油金額也「退一送一」,目前已有159站點符合。而中油晚間也公布完整退費方案,將自11月1日開始到明年6月30日為止,民眾憑發票到指定之80個站點,可以捷利卡方式獲得原購油之兩倍油資(退費及補償),民眾將取得空卡,中油一週內將審核後將金額自動儲值於該卡,不限使用時間。

中油95出現不合格油品後,21日主動公布並對汽車油表可能失靈祭出賠償方案,但外界批評應對出問題油品也給予退費。戴謙昨加碼承諾「退一送一」,民眾除退款外還可獲得一倍補償金。

而對退款方式,中油晚間正式公布「中油公司95無鉛汽油銅片檢測超過標準事件理賠處理要點」,民眾若於本月1日到21日間在中油公布站點加油者,備妥相關證明包括發票、電子發票載具,並自中油網站上下載「油款理賠申請書」填寫後,親赴或郵寄指定的80個站點及9個營業處申請;以捷利卡賠償兩倍金額油資。(其中埔墘加油站、板橋民族路加油站、新店中正加油站認定週期為10月1日起至10月23日)。

而申請時間自11月1日開始、至明年6月30日為止。中油受理後會將捷利卡空卡交予顧客,若審核通過,原則上一週內金額將由中油系統自動儲值於該卡;若審核後不符規定,將另行通知或補件,補償金額也可依顧客之意願儲值於自有捷利卡中。

而只要驗出有問題95油品的站點,均納入此退一送一方案,中油將會在網頁上公布站點名稱,目前共有159站符合資格。而中油開放受理的全台80個加油站以及9個營業處於上班時間(上午八點到下午五點)受理理賠,不在北部的民眾,也可以居住地就近方便的理賠站點進行退費。

而80個受理理賠站點分布以油料發生問題的北部為主,包括基隆4家、新北15家、台北9家、桃園23家、新竹市4家、新竹縣8家、苗栗縣2家、台中市2家,彰化縣、南投縣、嘉義市、雲林縣、澎湖縣、屏東縣、花蓮縣、宜蘭縣、台東縣各一家,台南市、高雄市各2家。9營業處則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花蓮縣。

而以捷利卡退費,民眾可憑卡使用不設截止期限,也可不限購買95無鉛汽油。而無卡民眾可獲得卡片,而若本身就有捷利卡的民眾,就直接進行加值。

此外,中油也提醒,發票及電子發票若無開立統一編號之發票,可直接以該發票辦理;若有統一編號,需先至原加油之加油站辦理銷貨退回及折讓,將折讓單併原發票影本始能申請理賠。

而對油箱中仍有油品民眾,可不需抽換油即可退兩倍費用,原油料可繼續使用,若民眾有疑慮也可抽出。不過由於中油目前不合格油品需使用一到兩年,才會對油箱油位感測器造成影響,因此若加新油稀釋後,其實影響更低,民眾也可加入新油後繼續使用。

油款理賠申請書下載

https://vipmember.tmtd.cpc.com.tw/X1021/Programs/Form3.htm

車輛理賠申請書下載

https://vipmember.tmtd.cpc.com.tw/X1021/Programs/Form4.htm

中油公司95無鉛汽油不符規範事件理賠處理要點

107年10月23日

一、 受理相關資訊

(一) 認定週期與區域範圍:自107年10月1日起至10月21日期間,顧客至本公司位於基隆、大台北地區、桃園、新竹、苗栗等159站,有95無鉛汽油異常之中油直營及加盟加油站交易之車輛,其中台北地區三站認定週期為107年10月1日起至10月23日(如附件一)

(二) 受理期限:自107年11月01日起至108年06月30日

(三) 受理地點:本公司指定之80座加油站(每日上午8:00至下午17:00),或全台九個營業處直銷櫃台辦理 (如附件二,本公司官網可供查詢)。

(四) 加油證明(需附下列正本證明資料以供核對):

1. 發票:

(1) 無開立統一編號之發票:攜帶該發票辦理。

(2) 有開立統一編號之發票,請先至原加油之加油站辦理銷貨退回及折讓,將折讓單併原發票影本始能申請理賠。

2. 電子發票載具:

(1) 無開立統一編號之電子發票:攜帶該電子發票辦理。

(2) 有開立統一編號之電子發票,請先至原加油之加油站辦理銷貨退回及折讓,將折讓單併原電子發票影本始能申請理賠

(五) 受理方式:

1. 親送:檢附油款理賠申請書(如附件三)、並浮貼發票正本後至上述受理地點辦理。

2. 郵寄:檢附油款理賠申請書(如附件三)、並浮貼發票正本,寄至本公司各營業處直銷櫃台辦理。

二、 賠(補)償範圍:

(一) 油款:採「退一送一」方式辦理

1. 於認定週期內在上述159站加95無鉛汽油油品之油款,憑發票至前述指定之加油站,經核對無誤後全額退費。

2. 除上項全額退費外,並另給予同等金額之油料費補償。

3. 補償方式:受理後將捷利卡空卡交予顧客,若審核通過,原則上一週內將審核之金額,由本公司系統自動儲值於該卡;若審核後不符規定,將另行通知或補件,待再度審核無誤後,原則上一週內將審核之金額,由本公司系統自動儲值於該卡。補償金額亦可依顧客之意願儲值於自有捷利卡中。

(二) 車輛維修部份:

1. 汽車銅片測試不符國家標準,對車輛引擎之供油,並無直接影響,亦不至於對車輛造成立即危害,長期使用不良油品,油表才會出現不準的訊號。汽車之所以出現不準訊號的原因,係異常油品造成油箱之液位感知器偵測接點(一般為銅或銀材質)逐漸腐蝕,異常腐蝕到一定程度,儀表板油箱存量將顯示不穩定跳動,最後油表油量會顯示為零,少數車種則會顯示滿油量,若顧客有與車輛油位感知器相關之零件故障部份,可另檢具證明申請賠償。

2. 申請車輛油位感知器零件維修費用者,需檢附車輛維修申請表(如附件四)、車輛維修細目及發票單據、行照正本。本公司將交由專業技術鑑定核定,確認後進行賠償。有關指定之專業鑑定單位將另行公告。

三、 相關問題之洽詢:

1. 顧客得至本公司官網(www.cpc.com.tw)或聯繫24小時免付費1912客戶服務專線詢問相關理賠資訊。

2. 因近期進線洽詢之消費者眾多,敬請顧客於忙線時耐心等候,本公司將盡快回覆相關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