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巨變即將發生 哈佛學者:中國模式面臨分水嶺

2018/10/29 10:33

哈佛學者奧弗霍爾特認為,現在所謂的「中國模式」正處於分水嶺,面對日益複雜的政治與經濟,只要一改革不慎,就會就此殞落。(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外界關注中國經濟是否會就此衰退?外媒報導,哈佛學者奧弗霍爾特(William Overholt)認為,現在所謂的「中國模式」正處於分水嶺,面對日益複雜的政治與經濟,只要改革不慎,就會就此殞落,他同時認為,無論改革成功或失敗,中國後的政治變化是不可避免的。

《BBC中文網》報導,奧弗霍爾特認為,「中國模式」是亞洲模式的變種,在中國改革開放以前,日本、韓國、台灣及新加坡等亞洲經濟體就透過類似的發展模式而成功崛起。但隨著經濟成功發展,模式也從簡單變複雜,「中國模式」只有進化為更市場化的經濟體,才能保持成功。

奧弗霍爾特用企業來比喻,指出企業發展到一定程度後,企業家希望上市,那公司必須組織轉型,像是設會計、人資和董事會等,若轉型成功那之前的成功將會繼續,否則就會停滯或失敗。奧弗霍爾特在新書《中國的成功危機》中也用了另個比喻,也就是嬰兒長大,鞋子已經不再合腳,必須重新適應長大的環境。

奧弗霍爾特認為,中國已意識到這種轉變的必要性和急迫性,雖然在習近平上台前就有規劃,但實際操作卻遇到2個難題,1是改革比想像中困難;2是越來越複雜的經濟背後,是同樣複雜的政治。

奧弗霍爾特指出,用市場進行資源配置的經濟改革,會使各個利益集團受損,使得改革受阻。他預測,若習近平在第2任期的經濟改革失敗,將會重蹈日本1975年的覆轍,最終經濟增長停滯。

但奧弗霍爾特也認為,無論改革成功或失敗,中國經濟改革後的政治變化是不可避免的,因中國人會把對經濟的不滿轉為政治壓力,成功則會產生更多的政治訴求。目前中國進一步中央集權,使中國坐在政治壓力的沸騰水壺上,可能一時管用,但不會永遠管用,奧弗霍爾特指出,現在無法像90年代一樣,對中國未來經濟走勢進行預測,唯一可以預測的是:巨變即將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