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涉竊密遭美國起訴 彭博作家:台灣被聯電「打臉」

2018/11/02 16:05

聯電因涉嫌竊密遭美國起訴,高燦鳴認為,聯電等於是賞了台灣一巴掌,這將可能讓台灣被認為是一個不可信任的地方。(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的商業機密遭竊案,美國司法部1日正式起訴中國福建晉華、台灣聯華電子及3名台灣涉案人士,《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認為,聯電等於是「打臉」台灣,將可能讓台灣被認為是一個不可信任的地方,甚至危及台灣經濟。

時常對台灣科技業發表評論的《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今天撰文指出,台灣商業法規,包含對於內線交易及確認客戶身分等規定相當薄弱,他懷疑台灣可能還有更多智慧財產權竊取的案件。

高燦鳴指出,聯電在這起竊密案前,過去就曾因和艦案遭罰15萬美元,但後來卻被改判無罪。這也反映了台灣脆弱的司法結構和法規缺失。直到2009年,聯電公開收購和艦股權,也代表著台灣企圖留住自主研發技術的努力遭到了藐視。

高燦鳴認為,雖然在福建晉華遭美國商務部封殺後,聯電已表現將暫停為晉華研發,但事實上,聯電早在1年前就知道這起竊密案件了。

高燦鳴也羅列台灣商業相關法規薄弱的案例,除了智慧財產權外,兆豐金控在2016年因違反洗錢規定遭美國裁罰1.8億美元,管控制度如同「空殼」;此外,聯電的競爭對手之一的台積電,今年遭到WannaCry變種病毒攻擊,導致產線停工。而多年來台灣政府對於中國接連不斷的網路攻擊,毫無對抗之意,直到今年選舉才獲得一些注意。

至於內線交易、公司機密外洩的事件,高燦鳴對此進行調查,發現這在台灣產業環境中簡直輕而易舉,而且這些人竟然沒有一個人遭到台灣司法部門調查。也因此,他對於這次聯電涉嫌將美國公司的機密,洩漏給中國政府支持的公司,「遺憾的事實是,我竟然覺得不意外」。

高燦鳴也表示,台灣過去十多年重金建立起了科技生產的技術和能力,因此取得了西方企業的信任。但如今智慧財產權成為川普貿易戰中的核心議題,台灣在此刻也必須證明這份辛苦建立的信任依舊有效。

高燦鳴認為,如果台灣及其企業,無法確保他們能守住商業機密,那客戶就幾乎沒有理由繼續將訂單交給台灣企業,而中國官方及企業,也正渴望、並願意砸下重金接手這些訂單。因此,智財權保護不只是政治和安全議題,更是台灣經濟生存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