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客運業是否鬆綁七休一,勞動部:還沒收到文

2018/11/05 19:00

勞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今說,客運業鬆綁七休一案,都還沒有收到文。(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明年春節長達九天,為了年節連假疏運,交通部二度闖關,近日將把客運業鬆綁七休一案,近日將再送勞動部審議。不過勞動部今天表示,還沒有收到文,如果交通部有送過來就會依照程序來進行審議。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今天說,根本都還沒有收到交通部的公文,因此也不知道交通部與勞資雙方談過的結論到底是甚麼,如果交通部有送文過來,勞動部才會啟動相關作業程序,「現在都還沒有看到公文」。

黃維琛說,有關例假七休一規定的例外情形,一定是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優先,運輸業就是交通部,交通部日前也找勞資雙方來談,認為遇到年節要加班調整,但雙方都有共識不要過勞,結果應該是明年春節九天連假改為「十一休一」,也就是駕駛最多可連上十天班。

但黃維琛也說,有關會議結論,「都還沒有收到交通部公文」,若收到才會開始啟動相關程序,提到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之後也需要經過法規會,做完法制程序才會正式公告,但若遇法規會開會前反彈聲浪太大,也會再做審慎評估,「重點是交通部甚麼時候送來,甚麼時候才啟動相關機制。」

黃維琛解釋,其實這次新修法(三月一日)之前,過年時客運業其實是有七休一例外,最多可連上12天,這是因為2016年行政院有開過一次會拍板客運業是七休一的例外,但因勞基法今年修正,客運業必須再經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跟勞部重新指定,才能在年節時適用,且還須經過工會跟勞資會議同意,法制作業現在要求其實更嚴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