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廚餘恐成為非洲豬瘟防疫漏洞 農委會:下月起開罰違規店家

2018/11/14 12:17

圖為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右二)日前視察廚餘養豬(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蔓延,台灣現已在2起違規攜帶入境的肉品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政院也為此提高相關罰則,從1.5萬提高到30萬;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14)日在立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指出,養豬廚餘若未經高溫蒸煮,恐將成為防疫漏洞;農委會官員回應,本月已經開始對列管的養豬場進行逐家宣導,下月起將對違規的養豬場進行開罰。

林靜儀指出,目前台灣養豬業廚餘管理單位,分別為環保署、農委會,其中環保署列管的廚餘養豬場共357家,皆可確認來源,並確定經高溫蒸煮;但農政單位主責的近2300家養豬場,卻無法確認廚餘來源,及是否經高溫蒸煮,林靜儀認為,這可能將成為防疫漏洞。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謝耀清會後受訪補充,目前畜牧處已經列出1900家養豬場、700家後院養豬(豬隻數量20頭以下)清冊,並將上述名單送交相關單位進行逐家宣導,下月起將對未落實廚餘高溫蒸煮的養豬場開罰。

非洲豬瘟病毒,致死率100%,病毒耐低溫、耐酸鹼,可在冷凍環境下存活超過1000天,且目前全球皆未研發出預防疫苗及治療藥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