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PEC部長會議我與19國雙邊 涵括CPTPP及新南向國

2018/11/16 13:40

左起政委鄧振中、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外交部參事邱隆藤(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巴紐莫斯比港報導〕APEC部長會議15日已結束,我方出席雙部長會議的陳美伶與鄧振中今召開記者會,說明會議成果。而對部長會議中台灣與其他國家雙邊成績,政委鄧振中表示相當正面;而據了解,台與中國以外的其他19個國家,都有進行雙邊,包括CPTPP以及新南向國家。

陳美伶透露15日下午鄧振中「都在進行雙邊」,包括CPTPP11國以及重要的新南向國家,都有與台灣進行雙邊,也有與地主國巴紐雙邊。而據了解,台與中國以外的會員國,包括美國在內都有進行雙邊。

鄧振中也說,與很多國家都有相當充裕的時間討論,對CPTPP會員國將告訴他們台灣準備的狀況、法律修正及政策狀況,以及目前正在進行的評估工作做進度;他也強調,「我們希望能夠參加,這個一定要清楚讓每個會員知道」。

而對新南向國家,他也表示一直都很希望跟每個國家加強關係,目前台灣在新南向部分做了很多事情,跟每個國家都有交流的機會;在雙邊時當面解釋各項的工作目標、進度及未來方向,不管是在教育、農業、醫療方面,我方都有很大的企圖心,希望跟各國都更加強合作。

鄧振中也說,他國部長對我參加CPTPP工作,均表示謝謝台灣告訴他們有這麼強的決心想參加;第二個因為目前CPTPP國家對入會規則尚無任何決定,所以也無法告訴台灣將來會用哪種規則審查新成員,而我方當然是希望規則逐步形成的過程中,可隨時讓我們知道,我們會非常希望台準備工作沒有任何遺漏。

而在雙邊合作部分,除極少數國家外,多數都是台新南向工作夥伴;陳美伶也提到APEC工作「以人為本」,這也是台灣新南向的定位,因此回應都非常正面積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