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甩中國「縮小版」峰會 我3南太平洋友邦領袖赴宴力挺

2018/11/16 16:49

台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抵達巴紐首都莫斯比港的傑克森機場。(中華台北代表團提供)

〔記者黃佩君/巴紐莫斯比港報導〕APEC領袖峰會18日登場,今日各國領袖陸續抵達主辦地巴紐首都莫斯比港,而中國也欲展現藉一帶一路掌控南太平洋權力,今晚在習近平下榻的史丹利酒店(Stanley Hotel)舉辦「中國-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與中國在南太平洋建交的7國領袖會面。但晚間包括吐瓦魯總理索本嘉、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Rick Houenipwela),也受邀出席我雙部長晚宴,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

本次APEC在南太平洋欠中國最多外債的巴紐舉行,中國也有意藉本次APEC展現南太平洋共主實力;除習近平昨提早抵達巴紐外,今也「行程滿檔」,上午參加由中國援助興建的巴紐國會前「獨立大道」開幕,並赴巴紐國會山莊,並在下午與巴紐總理單獨會面。

而晚間習更舉行「縮小版」峰會,於下榻的史丹利酒店(Stanley Hotel)舉辦「中國-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與中國在南太平洋建交的7國領袖會面,包括庫克群島、斐濟、密克羅西亞聯邦、紐埃、薩摩亞,並預計將宣布新的援助計畫。外界預期是因這些國家對中國外債積欠過多,習先行舉行峰會,除振聲勢外,也有「打消疑慮」效果。

外交部日前也表示,台灣在南太平洋6個邦交國不會出席,包括馬紹爾、吐瓦魯、諾魯、吉里巴斯、帛琉、索羅門。

而除不參與外,今台灣赴會雙部長舉行的晚宴中也將會有領袖以實際行動力挺,包括吐瓦魯總理索本嘉、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Rick Houenipwela),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