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行業寒冬來臨!中國鋼廠11月現3年來首度虧損

2018/11/28 10:05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各項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成長正在放緩,需求放緩和供應接近高點等因素使得鋼鐵價格直直落,外媒報導,中國鋼鐵生產商11月出現3年來首次虧損,行業進入寒冬。分析師認為,除非中國政府推出新的舉措,否則中國鋼鐵生產商所受影響會更劇烈。

《路透》報導,雖然中國10月鋼鐵產量接近創紀錄的8255萬噸,不過價格和利潤率委縮,主因是中國政府放寬了冬季限產措施,加上需求走疲。CRU分析師理查(Richard Lu)表示,鋼鐵豐厚的利潤率是需求堅挺和供應吃緊產生的,認為這次價格下跌不是暫時,而是熊市的開始。

從2016年以來,隨著中國基礎建設帶動需求,加上當局整治汙染、供應趨緊,中國鋼鐵業一片榮景,在去年12月時,中國的螺紋鋼利潤率升至每噸1706元人民幣的新高,熱軋捲板利潤率1326元人民幣,今年持續保持高位,促使了鋼廠增產。

可是隨著本月需求減弱,出現鋼鐵庫存過剩,加上中國當局放寬汙染限產措施,螺紋鋼價格和今年8月觸及的高位相比,週一(26日)已下跌21%,至3496元人民幣低位;除此之外,利潤率也下降,金瑞期貨追蹤的數據顯示,「鋼鐵重鎮」唐山26日的螺紋鋼利潤率,每噸僅有297元人民幣。

中國鋼價近期持續下挫,圖為中國大連一鋼鐵廠工人正在作業。(路透資料照)

金瑞期貨指出,估計熱軋鋼捲生產商21日為每噸虧損130元人民幣,是2015年11月來首見虧損;新加坡分析公司「Tivlon Technologies」估計,中國熱軋鋼捲生產商11月上半月每噸虧損200元人民幣,11月下半月每噸則虧損150元人民幣,不過多數螺紋鋼生產商盈虧平衡。

由於價格暴跌,使得中國鋼廠使用更便宜、低品位的鐵礦石來控制成本,與過去採用高品位鐵礦石,以最低排放實現最大產出的做法不同,此舉使得高品位鐵礦石溢價下跌。此外由於低品位鐵礦石需求增加,使得澳洲福特斯庫金屬集團(Fortescue Metals Group)等礦企意外受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