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定位資訊全都露!美媒爆:200家車廠洩個資給中國政府

2018/11/29 17:00

根據美聯社最新報導,有超過200家的車廠,將汽車用戶的定位資訊以及其他數據資料傳送給中國政府,而這件事並沒有告知任何車主。(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對人民的監控,已經深入到了汽車產業中。根據美聯社最新報導,有超過200家的車廠,將用戶的汽車定位資訊以及其他數據資料傳送給中國政府,而這件事並沒有告知任何車主。

美聯社調查報導,點名包含國際大廠如特斯拉、德國福斯、BMW、戴勒姆、福特、通用汽車、日產、三菱,及美國上市的新創電動車廠NIO等,將用戶的汽車資訊回傳給中國政府支持的監控中心。

汽車製造商對此表示,他們只是遵循法規,而且此規定僅適用於替代能源汽車。有中國官員表示,這些資料被用來給分析人員提升公共安全、促進產業發展和基礎建設規劃,也能夠防範人們詐領補助金。然而,其他電動汽車的主要市場,包含美國、日本、歐洲,並不會蒐集這類的即時資訊。

批評人士也認為,中國所收集的用戶資訊已經超越了這國家所需要的,這不僅能用來打擊外國車廠的競爭地位,也能夠被用來進行國家監控。不僅如此,不少人也擔憂,將新1代車聯網系統的用戶資訊分享給政府,一旦開了先例,很快就可能會有更多個資被傳送給中國政府。

福特、BMW、NIO等車廠拒絕回應,三菱則並未回應,通用汽車及戴勒姆強調資訊傳送符合相關法規,也會經過用戶同意。特斯拉並未回答提問,但出具用戶購買車輛時簽署的隱私條款,包含了車輛資料在法規要求下,可以分享給第三方,但並未提到中國市場的隱私條款,是否包含中國政府的監控中心。

報導也訪問中國的車主,9位電動車用戶中,僅有1位注意到他的車輛資訊傳送給政府,而他之所以知道是因為他是一位電動車工程師。

報導指出,1家位於上海嘉定區的上海市新能源汽車公共數據採集與監測研究中心,裡頭有巨大的牆面螢幕,記錄了上海市超過22.2萬輛的汽車資訊,其中多數都是自用客車,並監控每1輛在上海街道上的汽車資訊,並產生1幅巨大的即時地圖,記錄著車輛的移動位置。

雖然該中心為非營利機構,但卻是由中國政府所資助成立,該中心的高層也透露,他們可以把大量用戶資料提供給政府,協助他們推動政策和相關規劃。

報導也引述1份2016年中國政府的文件,中國境內的電動車製造商,會從車上的感測器取得回傳的車輛資訊,並將包含了定位資訊、電池、引擎功能等至少61筆的資料,傳送給各地方的資料中心。

不僅如此,相關資料還會流向中國對於新能源車的國家監控中心。根據新能源汽車國家大數據聯盟的數據,該監控中心能取得中國境內超過110萬汽車的資訊,而且數字也不斷在增加中。國家監控中心拒絕回應美聯社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