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低工資法草案10點預告!應參採指標為消費者物價指數

2018/11/30 10:44

最低工資法草案10點預告!應參採指標為消費者物價指數(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蔡總統勞動政見之一的「最低工資法」,今天早上10點勞部已上網預告。根據新出爐的草案內容,條文共分有16條,其中最受外界關注的的最低工資審議調整幅度參採指標,分為應參採與得參採,其中應參採指標為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其他得參採指標,包括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等共有10個。

 原本最低工資法草案10月就要提出,為了讓法令更周延,勞動部長許銘春與條平司官員近期密集展開勞資團體溝通,草案因此延至今天預告。

 為了保障勞工基本生活,雙方議定的工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不過雖然我國稱之基本工資,但與世界各國的最低工資無異,不過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的位階是法規命令,此次勞部也提升最低工資法的法律位階,且把最低工資需參考的社會、經濟指標入法,以保障勞工工資權益。

 根據《最低工資法》草案內容規定,未來勞動部下將設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將由勞方、資方各推派7名委員,加上政府和學者7位委員,組成共21名委員的審議委員會,預計每年第3季召開會議。

 且法令也明定在除設置最低工資委員會外,勞部也應設置研究小組先行評估最低工資審議事宜,以利委員會討論。

 至於外界關切的最低工資法將明訂調整指標,規劃為「應」參採及「得」參採指標,應參採指標為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其他得參採指標有十個,包括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國家經濟發展概況、國民所得及平均每人所得、國內生產毛額及吉本構成之分配比率、躉售物價及民生物價變動狀況、各業產業發展情形及就業狀況、各業勞工工資、家庭收支狀況及最低生活費。

 最低工資審議採共識決,審議後次日起10日需報行政院核定,政院收文後20日內核定,如果行政院退回,審議委員會30日內要再次開會,而最低工資審議會開會時間,目前預定每年第3季1定要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