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媒:加國應抵制華為、限制中國投資自由

2018/12/10 17:11

加拿大大報《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今(10)刊登社論表示,加國應該抵制華為,且加拿大為法治國家,不應按中國要求,釋放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圖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通訊設備大廠華為陸續遭美國、澳洲、英國、日本排除,加拿大則在日前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以及涉金融詐騙,將其逮捕。加拿大大報《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今(10)刊登社論表示,加國應該抵制華為,且加拿大為法治國家,不應按中國要求釋放孟晚舟。

加拿大《環球郵報》今刊登社論,評論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事件。文中指出,現代中國並不像蘇聯一樣封閉,他們的企業人士可在中國和西方國家間自由往來,並投資西方企業,但中國的通訊公司如華為,與中國大多數主要私營企業一樣,與中國共產黨關係密切,且不斷被懷疑為中國當局提供監視、進行工業間諜活動,以及為未來網路攻擊奠定基礎的平台。

社論稱,美國、澳洲和紐西蘭皆是加拿大參與的國際情報分享團體「五眼聯盟」(The Five Eyes)成員,而這3國已開使抵制華為設備,加上加拿大前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已敦促加拿大應跟進抵制,社論表示,「我們相信哈珀的建議是對的」。

對於孟晚舟涉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禁令和金融詐騙,遭加拿大逮捕,且可能引度至美國,社論表示,中國希望加國結束法庭程序並釋放被告,並不符合加拿大法律,並強調加國是「法治國家」,依據美加間的引渡條約,若美國檢察官提出了可信的證據,就會進行引渡。

社論更稱,法治就是加國推遲和中國當局談判引渡條約的原因,因為「北京是一個極權政權,它不相信法治或司法獨立。這就是為什麼加拿大不應該給予中國在加拿大投資的自由」,而加國政府也應為了降低貿易緊張局勢,向中國強調,對孟晚舟的法律訴訟,不一定與美中談判有任何關係。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今則表示,孟晚舟被捕事件不應影響美中貿易談判,美國也不打算延長90天貿易戰休戰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