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質押鴻海逾103萬張 郭董台股史上第1人

2018/12/13 08:33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累計質押張數逾103萬張,成為台股有史以來質押張數破百萬張的第一人。(歐新社)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本週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11月份個人的鴻海持股,增加2.7萬張,不過11月郭董除了持股增加外,他也同時拿了25萬張持股到銀行質押,目前累計質押張數已逾103萬張,成為台股有史以來質押張數破百萬張的第一人。

股票質押比重高達78%

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顯示,到11月底為止,郭台銘的鴻海持股達132萬張,但質押張數103萬張,等於股票質押比重高達78%,這些累計質押的股票,以昨天鴻海收盤價71.2元估算,市價超過730億元。

估算市價超過730億元

根據之前的報導,郭台銘曾多次質押持股,其中為了夏普,郭台銘因為個人也投資超過8%,當時投入的資金估算將近90億元,就是靠股票質押籌措資金;另外去年3月郭台銘也質押持股約17萬張,外傳跟在中國或美國投資面板廠有關。

不過郭台銘最受人矚目的質押,則是在今年7月一筆僅有850張、套現約5000萬元左右的這筆資金,主要是支持前總統馬英九籌設「財團法人馬英九文教基金會」,郭台銘成為捐助人。

根據統計,目前郭台銘是所有上市櫃公司大股東中,股票質押張數、市價最高的一位,其次是國泰金(2882)蔡家旗下的萬寶開發,質押國泰金持股60萬張,蔡家旗下的霖園投資也質押46.9萬張;還有開發金(2883)董事興文投資,累計質押開發金持股也達56.2萬張。

法人分析,通常大股東質押持股,主要是有個人的資金需求,但也有一些大股東會拿借出來的資金護盤公司股價,只是若涉入太深,質押比重過高,萬一股市反轉,大股東資金不夠雄厚,質押股票可能被斷頭;另外若質押比重過高,董監事一職就變成無本生意,因為持股都已經套現,所以投資一家公司,董監股票質押比重高低,也是可以參考的指標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