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案延燒 中國科研機構警告:最近別去美國

2018/12/14 08:47

港「南華早報」報導,孟晚舟案後讓中國科技業高層人人自危,中國從事高技術研究機構已通知員工,「非必要別去美國」,深怕成為下一個孟晚舟。(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孟晚舟案後讓中國科技業高層人人自危,中國從事高技術研究機構已通知員工,「非必要別去美國」,以免「羊入虎口」,若不得已必須赴美,務必先刪除手機或電腦裡的敏感資料。

赴美前「先刪除敏感資訊」

美中兩國在本月初達成協議,貿易戰休兵90天,但隨後爆發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讓美中關係急速降溫;一名消息人士透露,美中商界蔓延不安情緒,深怕成為下一個孟晚舟。

南華早報曾報導,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無原由撤銷部分中美關係研究員的10年期多次入境簽證,這些研究員大多任職於中國政府資助的研究機構;兩名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海關甚至會對部分研究員的電腦、手機實施檢查。

觀察家表示,若雙方研究人員減少學術交流,在美中「訊息不足」情況下,可能會增加彼此的不信任感,將更難降低美中的緊張關係。

中國企業人士指出,若美國的「長臂管轄」不斷外延,孟晚舟可能被引渡到美國,恐讓中國企業「足不出戶」,只敢待在中國,以免落入美國的虎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週四說:「自從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被扣留,讓很多中國公民開始衡量去加拿大是否安全。」但當記者提及,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遭中國當局逮捕後,居住在中國的加拿大人也是人心惶惶,擔心恐遭中國政府拘捕,陸慷僅回應:「只要遵守中國法律法規,就沒什麼可擔心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