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界與業界加持 法扶基金會用AI幫助法律弱勢族

2018/12/19 20:19

SAS顧問分析師謝宗翰指出,案例中65歲案主,透過人工智慧模型協助,將申請扶養費的原因,從轉成申請中低收入戶資格相關,會有不同的結果。(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你以為光是準備好身分證、案件說明文件、戶口名簿、與財力證明,就能簡單申請到免費法律扶助諮詢了嗎?其實只答對一半,還需要的是適切的法治觀念,現在透過人工智慧(AI)輔助,申請的民眾,不但可以掌握未來律師可能投注的活動頻率,也能讓當事人更精準瞭解未來進入審判後的程序,甚至瞭解如何敘述案情,才能讓司法程序有效率的進行,下一步則希望取得司法院的判決資料庫,提供更精準的預測結果。

有鑒於許多民眾,在遭遇如財務問題、或家庭不和諧等切身相關的法律問題時,往往不知所措,即使經濟弱勢,可向NGO單位法扶基金會求助,卻又不知如何陳述案件重點,因此法律扶助基金會(法扶基金會)與東吳大學人工智慧(AI)應用研究中心、及全球數據分析大廠SAS(賽仕電腦軟體公司),攜手合作,今天發表全國首個將「自然語言處理」技術,運用法律領域的AI技術,幫助民眾可以快速提供案件必要資訊、並合理推測訴訟時期。

東吳大學人工智慧應用研究中心執行長許晉雄表示,分析中文自然語意比英文來的難,不過中研院有專家,提供不少協助。(記者陳炳宏攝)

法扶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聰賢表示,過去民眾向法扶申請協助時,往往抓不住重點,透過這次三方合作,將法扶近3年共21萬份申請人的案由概述進行分析,整合申請人屬性、案件屬性、人口資料、律師辦案活動頻率(開庭次數、律師面談次數與撰寫書狀份數)等大量結構化與非結構化資料,可以讓當事人透過AI系統,就能預測將來律師可能要花多少時間,提供律師派案規劃時,可以找出最適人力規劃需求。

林聰賢表示,希望之後可以跟法院判決結合,分析出影響判決的因素,這樣就能讓民眾,一開始與法扶討論時,較準確的預測,判決需花多少時間,讓民眾對司法可以建立合理的期待,就算之後判決不如民眾的意,或判決時間較久,也都讓民眾對司法可以有合理的認識。也讓法扶可以檢討內部運作的流程,把與民眾討論的流程,可以格式化,也許以後就可以提供民眾線上申請,只要案件重要相關資訊填寫清楚,甚至也不用親自到法扶,讓法扶服務可以更便民、更適切民眾的需求。

林聰賢說,許多民眾心中有不平,但卻不知不平在法律上要如何表達,也不知那些法律細節要掌握,證據或事實是否得當,而法扶可以提供正確客觀的法治知識,尤其法律語言與一般人語言不同,所以需要同仁篩選法律相關字讓民眾瞭解法律用語,讓AI來輔助。

公益提供AI平台與技術團隊的SAS台灣陳愷新總經理表示,此次合作正好是『數據為善(Data for Good)』的社會回饋最佳寫照」。(記者陳炳宏攝)

東吳大學人工智慧應用研究中心執行長許晉雄表示,分析中文自然語意比英文來的難,尤其英文字跟字間的斷句很清楚,但中文都連在一起,這部分幸好有中研院詞庫語意專家協助,語意分析結果也會越來越高,希望下一步可以與司法體系的判決資料庫對接,提高預測的準確性,這是目前的瓶頸。

許晉雄也指出,不僅是法律,未來也會跟商學院合作,透過AI協助金融科技對於財務風險如假帳、徵信等方面提早預警,以及智慧製造降低不良率、甚至社會人文的長照社會福利結合、分析。

SAS則表示,下一階段,SAS團隊將把技術與人工智慧平台移轉給東吳AI中心,協助其與法扶會展開「線上法律診斷機制」的開發合作。而東吳AI中心也預計扮演科技輔助角色,將此應用推廣給其他法律服務受理單位。

法扶會范光群董事長也說明,法律扶助基金會自2004年成立至今,已累積超過150萬筆資料,希望藉由資料採礦(data mining)與數據分析,作為法扶會在資源配置與政策制定的參考。(記者陳炳宏攝)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表示,這次藉由與技術夥伴SAS的合作、結合法扶會夥伴的實務經驗,正體現東吳協助社會普及司法正義的最佳承諾。(記者陳炳宏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