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基金明年「動態」布局 投資標的著重AI、5G

2018/12/21 16:20

勞動基金運用明年將側重人工智慧(AI)、無人機、自動駕駛、5G等相關產業。(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明年在布局配置上將採動態多元原則,順應市場變化做即時比重調整,因應內外政經情勢變化;跟上人口老化、通訊發展等重大議題,投資標的將側重人工智慧(AI)、無人機、自動駕駛、5G等相關產業。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長蔡豐清今天表示,過往布局配置策略上傾向「靜態」,配置比重抓出一定範圍;明年則以「動態」、「多元」投資策略為原則,在市場出現變化時候,因應市場反應做出調整,比重配置可以隨時不定期地調整, 委外操盤或自營基金都採這樣的方式處理。

蔡豐清提到,明年投資標的會關注在人工智慧(AI)、無人機、自動駕駛、5G通訊等相關產業上。蔡豐清指出,世界人口整體都走向老化,勞動力匱乏、老年人口照護、智慧醫療發展都是可預見狀況,這些相關產業將會是明年佈局重點。

蔡豐清另也強調,由於勞動力匱乏和人力工資成本上揚,無人機、自動駕駛車輛相關產業和概念股,納為明年重點投資標的,如何減低和民生密切相關的運輸人力成本,是許多國家的課題,尤其看好明年無人機、自動駕駛車輛的銷售成長。

六大勞動基金包括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舊制勞工退休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就業保險基金、職災保護專款、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另加上國保基金後,共計規模高達4.26兆元;蔡豐清表示,勞動基金11月收益數已經由10月的負數轉正,依照過往經驗,12月往往表現佳,樂觀看待今年整體勞動基金收益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