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打趴蘋果? 外媒另類見解:問題根源在微信

2019/01/04 15:56

外國媒體提出另類見解,認為蘋果不是真的被貿易戰打趴,微信在中國太盛行、功能太多元才是問題根源。(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廠蘋果(Apple)日前罕見下修財測,並把原因歸咎在中國銷售量放緩,讓外界把矛頭指向川普發動的美中貿易戰,這也讓白宮經濟顧問回應,一旦貿易戰結束,蘋果在中國的銷量就會跟著回升。不過外國媒體《Vox》提出不同看法,認為問題根源不在貿易戰,而是在於微信過於多元的功能,讓智慧型手機在中國僅僅是1個「硬體設備」,手機廠牌不再是重點。

《Vox》引用專家說法,認為蘋果在中國銷售量放緩,根源在於微信,而非川普發動的貿易戰。2017年5月在貿易戰正式開打前,科技分析師Ben Thompson就曾預測,蘋果的iPhone XS在中國會遇到銷售瓶頸,因為微信功能太多,中國人民基本上可以用來完成任何事情,這讓智慧型手機的系統不再重要,變成只要能使用微信即可。

Ben Thompson認為,無論是用Android手機或是iPhone,在中國微信才是最重要的,它擁有和臉書一樣的社交功能,也有和Whatsapp一樣的通訊功能,但它同時還提供其他金融服務,包含付款、叫車、看新聞,或是其他商業行為。因此,iPhone在中國外擁有硬體以及獨特系統的優勢,但在中國iPhone就只是1個啟動微信的「硬體」而已,這會讓蘋果在中國銷售iPhone遇到瓶頸,Ben Thompson還特別點出,由於iPhone XS和iPhone X相差無幾,這也會使iPhone XS銷售量不佳。

對於白宮經濟顧問哈塞特(Kevin Hassett)出來為川普護航一事,《Vox》認為,美國國內對於貿易戰要走多遠有著分歧,為此哈塞特勢必要站出來力挺川普,讓貿易戰的負面新聞轉成正面,捍衛川普政策的正確性。而在美股近日重挫的情況下,眼下川普最迫切要做的,就是盡速和中國完成協議,並且宣佈美國在貿易戰中獲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