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協商遇金正恩訪中! 專家:北韓成中國談判籌碼

2019/01/08 19:45

面對美中貿易談盤日期正好碰上金正恩訪中,梁雲祥認為,這恐意味著中方將拿北韓問題與美國談判。(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為期2天的談判昨日於北京展開,而與此同時,也傳出北韓領導人昨日也和夫人李雪主訪中。對此,有專家認為,這對中國來說正是1個「不能再好」的時機,甚至可望以北韓核武問題做為與美國談判籌碼。

據《BBC中文》報導,面對美中雙方今年首輪談判就碰上金正恩訪中,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防衛研究總監卡齊亞尼斯(Harry Kazianis)向《法新社》透露,這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來說將是很好的時機,同時意味著中國可以在恰當時機大打北韓牌。

儘管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昨日向媒體表示,美中貿易摩擦問題和北韓問題無關,中方也明確表明「這是兩碼子事」。但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認為,中國很可能藉此向美方透露「在處理北韓問題上,你沒有我不行,只有我配合才可能解決」,並暗示,若美方在貿易問題上不斷對中國施壓,那中國將在北韓問題上少配合一點。

但另一方面他也認為,當前雖中國可能拿北韓牌來和美方討價還價,但實際上又不希望讓其他國家認為中國完全站在北韓這邊和美國對抗。

事實上,金正恩此次訪中時機正值計畫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之際,也是其近1年內第4次訪問中國。梁雲祥認為,北韓此舉可能是希望趕在第2次與美國會面之前,先尋求中國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