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企業家也出走 陳天庸:企業外移主因不是貿易戰

2019/01/20 19:27

最近決定離開中國、去歐洲長住的中國企業家陳天庸,在離開中國的飛機上,他寫下了1篇標題為《我為甚麼離開中國》的長文,點出他所看見的中國政府、經濟、社會弊端,引發網友熱議。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上海企業家陳天庸最近決定離開中國、去歐洲長住,在飛機上,寫下了1篇題為《我為甚麼離開中國》的長文,告訴人們他選擇離開中國的原因,並點出他看見的中國政府、經濟、社會弊端,引發網友熱議。

綜合媒體報導,陳天庸在文中指出,他離開中國的主因是中國的經濟問題,由於中國的外資企業、本土企業都正在計畫外移他國,一旦企業大規模撤離,中國失業率將會大幅上升,GDP也會大幅下滑。

陳天庸點出企業亟欲外移的原因,主因並不是貿易戰,而是綜合成本過高、外部困難太多,這些困難20%來自重稅、20%是因為嚴苛的勞動法規與社會保險負擔,還有高達60%是因為官員的檢查、整改、罰款、勒令停業、強制限產等各種限制,另外,近年來中國民粹主義氾濫,也讓企業對於中國的安全感降低。

陳天庸預估,由於企業撤出需要2-3年規劃,因此接下來這幾年企業撤出的浪潮會更大、更明顯,而在企業撤出之後,許多人民必然會失去工作,人民沒了工作,自然也會減少消費,讓中國的經濟進入惡性循環、大幅度萎縮。

「中國資源貧乏、人口老化,歷年各種社會矛盾不斷累積,缺乏士紳階層,缺乏宗教信仰,社會一旦出點毛病,就會如同負載過重的大貨車坡道後滑,卻沒有剎車。」陳天庸認為,中國政府如果無法在今年有「顛覆性的制度改變」,中國經濟、社會的衰弱將難以挽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