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學界良心」警告 國家資本主義將失敗收場

2019/01/21 16:24

圖說: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對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提出警告,中國政府伸手干預市場,將侵蝕人們對中國經濟未來的信心。(彭博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南華早報》報導,有「中國經濟學界良心」之稱的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對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提出警告,指出中國政府伸手干預市場,將侵蝕人們對中國經濟未來的信心。

現年89歲的吳敬璉上週在北京1場由民間智庫洪範法律與經濟研究所舉辦的研討會中,透過影音發表上述訊息,他表示,1個國家追求對經濟的控制,很容易導致「裙帶資本主義(crony capitalism)」,讓人想起1950年代私人資產遭國家接管的情況,最終將如同前蘇聯的計畫經濟,以失敗收場。

吳敬璉在影片中表示,這與中國欲追求的改革不一致,他已經明確表明,中國要追求的是市場經濟,而不是國家對人民的經濟控制;吳敬璉任職於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受到中國許多權威的財務幹部敬重,他是副總理劉鶴所創的經濟俱樂部成員,也與人行行長易綱、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等人合作密切。

不過,吳敬璉先前因發表對中國當局的10大改革忠告,批評中共遭到封殺,目前不清楚中國最高決策者是否還會聽他的建言,日前在中國公佈的100名對改革開放有傑出貢獻的名單當中,也不見他的名字。

根據中國媒體,吳敬璉在中國輿論圈的評價兩極,有人稱他是「中國經濟學界良心」,也有人稱為「反黨反社會主義的破壞分子」,也有人稱他是風向變色龍。

向來支持民營企業和經濟改革的中國共產黨前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上週也在同場合提醒中國領導人,在美中貿易對抗中吸取前蘇聯教訓,前蘇聯的致命錯誤就是採高度集權的政治體系,另外,他也強調不是所有社會主義國家都必須實行計畫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