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泰銖近半年穩居世界升值王 泰國今年出口恐不妙

2019/01/21 16:23

泰銖成了半年來升值力度最強的貨幣,出口恐大受影響。(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經重貶的貨幣回升太快也不一定是好事,過去半年以來泰銖(THB)成為全世界升值最強勁的貨幣,在去年12月出口連2個月下滑,外界擔憂強勁的泰銖恐惡化泰國今年的經濟表現。

《彭博》報導,過去半年以來,在強勁的外匯存底、疲軟的經常帳及美元表現的推升下,泰銖兌美元升值5%,居世界貨幣之最。對此泰國商業部貿易政策主管平正諾(Pimchanok Vonkorpon)擔憂,強勢的貨幣恐傷害出口,影響泰國經濟。

出口佔泰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分之2左右,出口成長在2018年初時曾達到頂峰,不過隨著中美貿易戰的發酵,高成長不但難以維持,2018年最後2個月甚至接連下滑,且12月出口下滑幅度達1.72%,超過《彭博》原本預期的下滑0.2%。在出口疲軟的狀況下,貨幣強勢升值無異雪上加霜。

展望泰珠今年表現,泰國泰京銀行(Krung Thai Bank)首席策略師吉帝蓬(Jitipol Puksamatanan)認為,泰銖將持續走強;另一方面,ING集團的經濟學家薩克帕(Prakash Sakpal)則認為,政治因素可能阻升泰銖。在4年多的軍政府後,泰國終於要在今年舉辦大選。

雖然泰國出口可能受到重創,不過並非所有分析師皆看壞泰國今年經濟表現,如世界銀行(World Bank)就認為,泰國正在成長的國內消費及投資有機會填補出口放緩所造成的經濟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