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口貨櫃處理量落後上海、新加坡 香港正漸失優勢

2019/01/21 18:09

據航運業專報《勞埃德船舶日報》(Lloyd's List),香港在2017年的世界最大貨櫃處理港口排行中排名第5,行業預期,香港需要提高其競爭力,否則排名將再進一步下滑,落後於上海、新加坡等競爭對手。圖為香港九龍油塘。(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航運業專報《勞埃德船舶日報》(Lloyd's List),香港在2017年的世界最大貨櫃處理港口排行中排名第5,行業人士表示,香港的優勢已漸失,若不提高其競爭力,排名將再進一步下滑,落後上海、新加坡等競爭對手。

《CNBC》今(21)報導,據航運業專報《勞埃德船舶日報》,香港在2004年,已非世界最大貨櫃處理港口,其在2017年排名第5,而上海的貨櫃處理數量已經超越了香港,2017年,上海處理了超過4000萬個貨櫃,約為香港不到2100萬個貨櫃的兩倍。另據《勞埃德船舶日報》2018年的排行,世界最大貨櫃處理港口前5名依序排名為上海、新加坡、深圳、寧波舟山港,第5名為香港。

獨立港口顧問Jonathan Beard指出,香港的貨櫃處理量多年來並未停滯不前,但其競爭對手的進步速度更快,Beard稱,香港在10年前,由於更好的設施、服務和基礎建設,可能比中國其他港口如深圳收取更高的費用,「但這種優勢已漸漸消失...在選擇港口上,因為現在它們能提供類似的服務質量,因此價格會影響選擇...雖然香港的競爭力有所提升,但其他人更快改善了競爭力」。

貨櫃碼頭運營商Modern Terminals集團董事總經理Peter Levesque稱,中國的港口和亞洲地區其他港口競爭日漸激烈,為香港帶來壓力,「我們需要採取措施,阻止香港貨櫃處理量下降的趨勢,並保持香港在亞洲區的競爭力」。

香港海港聯盟(Hong Kong Seaport Alliance)則於本月8日成立,成員包括現代貨箱碼頭等3家企業,希望透過提高效率獲得優勢,Levesque稱,香港海港聯盟希望吸引全球托運人,「將貨櫃處理數量從其他港口帶出,並將其帶回香港」。聯盟另表示,港口和物流是香港經濟的重要組成部份,該行業僱用超過17.4萬人,佔香港GDP的3.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