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索羅斯︰英脫歐引發雙重危機

2016/07/01 06:00

索羅斯昨在歐洲議會表示,英國脫歐引發雙重危險,其中金融市場危機的嚴重性宛若2007-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被稱為「金融巨鱷」的索羅斯週四(6月30日)在布魯塞爾的歐洲議會演說中指出,英國脫歐已成為歐盟重新改造的開端,惡化雙重危險:首先引發類似2007至2008年的金融市場危機,恐增加通縮趨勢,其次是難民危機加劇,歐盟面臨的外在軍事威脅日漸升高。

不過,危機也是轉機。這位知名億萬富豪投資人告訴歐洲議會,英國脫歐公投雖是負面衝擊,這場悲劇不再看起來像是「既成事實」,由於目前已有超過400萬英國民眾連署向國會請願,要求舉行第2次公投,「國會辯論開始時,屆時不難想像更多人加入連署後,將超過投票脫離歐盟的人數」。

索羅斯認為,英國民眾這次投票結果雖無法逆轉,但連署請願運動可能使歐盟成員身分的政治地景改觀,「這種做法後續可能在歐盟其他國家被複製,出現藉由大幅重整來拯救歐盟的運動」;接下來數月英國脫歐後果出現後,越來越多人將急於加入這場運動,歐盟不應忽略英國選民相關「歐盟缺陷」的合理顧慮而懲罰他們。

索羅斯分析,歐盟不僅面臨重新改造,也讓迫近的雙重危險加劇:首先,英國脫離歐盟的決定已「引發」一場金融市場危機,嚴重程度僅2007-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可比擬,「這一直以緩慢速度呈現,但英國脫歐將加快危機,可能增強原本已經盛行的通縮趨勢」;第二重危險則是難民危機惡化,歐盟決策3項缺失包括非自願性的、嚴重缺乏資金援助、德國領銜而非歐洲一致政策。

上週五英國公投結果出爐,選民以約「52比48」決定脫離歐盟,當時索羅斯坦承這對他來說是「巨大衝擊」,且歐盟瓦解似乎在實際上不可避免。但他指出,公投結果揭曉後的反應卻是正面的,公投留歐或脫歐的兩派民眾、沒有投票的35歲以下年輕人都被動員,歐盟以前從未能產生這種草根運動。

索羅斯1992年狙擊英鎊,和英國央行對作而獲利10億美元,一戰成名,這次英國公投卻因作多英鎊、未賺到錢,反而從放空德意志銀行股票大撈一筆,他認為歐陸銀行體系尚未從金融海嘯中復原,現在被嚴正「測試」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