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定就是風險 從消費者批評求進步

2016/07/25 06:00

UNIQLO員工非常年輕,傳遞活力氣息。 (UNIQLO提供)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UNIQLO創辦人柳井正堅信「失敗中隱藏著成功的胚芽」,20年前,他懸賞100萬日圓,希望消費者說出心中對UNIQLO的不滿,轟動業界。當時消費者批評信件有如雪片般飛來,一下子就有上萬封信湧入,讓他深切了解到當時品質不夠好,之後拚命研發出材質佳又便宜的刷毛外套,從1萬多封抱怨信中,挖出讓UNIQLO成功大變身的關鍵胚芽。

柳井正奉行的成功哲學就是「一勝九敗」、「成功一日便可捨棄」,不管做得再好,他永遠只給自己打70分。他認為,成功是由重重的失敗堆砌而來,他從不畏懼失敗,創業以來遇到的挫敗不勝枚舉,展店和收店一樣頻繁,曾經在某一年,開出的分店和關閉的分店一樣多,他創業40多年以來,收掉的店已高達600多家,他勇於承認失敗,一旦發現分店表現不符合預期,立刻收掉止血療傷,避免傷害擴大。

對柳井正來說,安定才是風險,就是衰退的開始,然而失敗卻是生意的伴侶,兩者形影不離,只要每次都能即時修正失敗,汲取寶貴經驗,就能為下次的成功埋下嶄新的種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