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冲再批房屋稅 北市︰不廢豪宅稅

2016/07/31 06:00

前行政院長陳冲喊廢房屋稅,台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則回應,北市會檢討豪宅稅,但不會廢除。(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灣法學基金會昨舉辦房屋稅檢討座談會,前行政院長陳冲擔任主持人,他重申,房屋稅是違法違憲的稅目,應該要廢止,更公開喊話要受害者聲請釋憲。台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則回應,多數國家房地產持有稅占GDP約三%至四%,台灣占比不到一%;北市會檢討豪宅稅,但不會廢除。

北市︰會檢討 不會廢除

陳冲認為,過去十年房價上漲的主因,並非是公共建設推升房價,而是各國實施量化寬鬆(QE)貨幣政策導致,因此,要將房屋持有稅大幅調整以跟進市價,並不符合目的。

台灣法學基金會董事長謝哲勝則指出,近年來不少縣市跟進台北市大幅調高房屋稅稅基,導致房屋稅負加重,卻忘了兼顧公平;因此,他主張自用住宅一定面積應免徵房屋稅。

不過,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盛子龍認為,房屋稅每年都在檢討,並非一次性稅負,沒有溯及既往的問題,反而應該往信賴保護原則方向討論。

至於房屋稅有無重複課稅問題?盛子龍指出,法律上對於重複課稅有嚴格狹隘的規定,應該沒有重複課稅的問題,而是應該討論是否造成民眾過度負擔,若未來能夠朝向持有稅也「房地合一」的方向討論,或許能消除很多爭議。

台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則表示,多數國家房地產持有稅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約三%至四%,台灣房地產持有稅僅占GDP不到一%;他認為,目前房屋評定現值十萬元以下免房屋稅的規定,應該要因地制宜。

免房屋稅規定 應因地制宜

對於部分學者或業者認為豪宅稅違法,游適銘則回應,北市會檢討豪宅稅,但不會廢除,因為房地產仍在飆漲階段,房價比高不比低,台北居已大不易,卻因豪宅行情不斷創新高而帶動整體房價上漲,需要有些政策平抑房價;而且,目前須繳納豪宅稅的戶數僅約四千九百多戶,占台北市整體住宅存量不到千分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