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麥克過時 iPhone、UNIQLO指數湊熱鬧

2016/08/08 06:00

繼「大麥克指數」後,iPhone指數、UNIQLO指數也應運而生。(彭博)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蘋果智慧型手機iPhone7即將上市,繼「大麥克指數」後,外界也正摩拳擦掌,準備透過各國售價來編製最新「iPhone指數」,藉此判斷一國貨幣高估或低估。

事實上,除了大麥克指數、iPhone指數外,市場還出現用優衣庫(UNIQLO)發熱衣來計算的「UNIQLO指數」,甚至連迪士尼樂園門票都有「迪士尼指數」,然而,不管哪一種,都只是博君一笑的有趣數值,並不適合衡量目前市場匯率。

很少有人只因大麥克漢堡比較便宜,就飛去另一國消費;但也許會為了買iPhone,跑去特定國家,基於該原理,由野村控股(Nomura)推出的iPhone指數就應運而生。

若按大麥克指數衡量,可發現多數國家貨幣與美元相比,遭到嚴重低估;不過,如果按iPhone指數來看,美元卻在二十多種主要貨幣中被低估,兩種指數的結論幾乎相反。

UNIQLO指數則是排除各國飲食習慣不同,或漢堡可能會大小不一,利用UNIQLO生產的知名發熱衣來編製。但其缺陷依舊不小,例如,新加坡一年四季如夏,民眾對發熱衣需求恐很低,勢必會影響當地售價。

至於迪士尼指數可比較的基準更少,因為目前僅美國、法國、日本、中國、香港等地有迪士尼樂園。

不論是大麥克指數、iPhone指數、UNIQLO指數或迪士尼指數,基本假設是各國商品會有相同價格,這種論調本來就不符合現實的複雜經濟情況,更不能用來判斷一國貨幣高、低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