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台股資優生也作弊?

2016/08/09 06:00

群聯董事長潘健成出面說明假帳事件。(記者卓怡君攝)

■費特曼

NAND Flash控制晶片廠群聯(8299)因涉嫌作假帳遭檢調搜索,震撼市場。群聯去年賺超過2個資本額,被形塑是台股的資優生;有媒體指稱是因群聯董座得罪立委、挺開放中資投資我IC設計業等政治因素,才被搜索、約談,但這簡直是鬼扯;群聯董座都已坦承是「佈局踩到紅線」,難道資優生絕對不會作弊嗎?

群聯董座潘健成週日親上火線,坦承踩到「紅線、法規」,還怨嘆說:「其他非台灣的競爭對手誰遵守遊戲規則?」此話意有所指,就算群聯有作弊、那也是業界「集體作弊」。

從檢調透露案情來看,群聯案與其大股東日本東芝去年爆發的假帳案,有些相似之處,就是涉及集團內交易虛增營收。

姑且不論群聯涉案真實內容。記憶體價格一向波動不定,若業者將記憶體賣給子公司或孫公司,母公司認列營收是顯現在損益表,子、孫公司則將存貨認列在資產負債表,母公司可享營收成長、穩定獲利的表象好處,至於子、孫公司盈虧以後再說,如果記憶體未來價格飆漲,母公司還可多賺。

這樣的手法到底算是財務技巧、還是作假帳?在業界是見仁見智,但法律之前,是沒有模糊空間的。

群聯在檢調搜索當天,融券異常增加,有媒體質疑是惡意放空。但拿另一個人作弊來幫資優生脫罪,有道理嗎?假如都是作弊,那都該被處罰,檢調統統不能放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