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俏江南做假帳? CVC投資91億歸零

2016/09/17 06:00

俏江南董事長張蘭(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倫敦最大私募基金業者CVC Capital Partners在中國投資頻踢鐵板,最近一起是對中國連鎖餐廳「俏江南」的二.八六億美元(約九十一億台幣)收購案,去年六月俏江南被債權銀行託管後,這項投資被迫減記為零,且CVC十年來在中國投資項目逾半都出現虧損。

倫敦私募基金CVC收購中國餐廳俏江南,因俏江南款項不明,九十一億投資歸零。圖為昔台北俏江。(資料照)

俏江南創辦人張蘭為知名藝人大S徐熙媛的婆婆,張與CVC也因本案對簿公堂。

交易不到1年 遭債權銀託管

CVC於二○一四年四月宣布以近三億美元收購俏江南餐飲約八十三%股份,據悉其中六十九%是張蘭所出售,張在售股後仍續任董事長。不料,雙方在投資交易不到一年,就發生公司會計、營運及投資款項下落不明的糾紛。

報導指出,這家歐洲知名私募業者投資俏江南短短幾個月就遭遇嚴重損失,後來向新加坡法院提告,尋求查明投資款項下落,今年八月甫獲得勝訴;CVC指控,張蘭在收購前灌水公司營收數字,在收購後要求俏江南員工不得對外透露營運資料、封鎖與CVC往來的電子郵件。

訴訟文件顯示,張蘭資產已被香港和新加坡法院凍結,CVC對此正在中國北京尋求法律仲裁;但張蘭透過同事向香港警方提交一份指控,稱CVC不僅反悔交易,且在她未同意情況下將她的股權質押出去。

CVC投資8中企 5家踩地雷

CVC在這起投資前,雖聘請一家會計公司對俏江南進行盡職調查、初步查核財務報表,卻沒有額外聘請調查公司對併購標的公司及創辦人進行背景調查。

私募業主管認為,收購中資公司往往需要高標準審查,因中資企業財務資訊披露有限,很多仍由第一代創業者經營,常出現未能遵守會計準則情形,因此需要對中國企業家進行背景調查,透過委託製作鑑識會計報告,以防範詐欺交易。

報導指出,CVC過去十年在中國的八項投資中,五項出現虧損,包括以一.○九億美元收購中國製藥商萬全集團十四%股份,隨後投資減記剩四成價值,目前正談判撤資;CVC旗下規模四十一億美元的亞洲基金截至三月的年報酬率達廿%,主要獲利來自於東南亞與香港的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