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宏達電淪代工廠 彭博轟魯蛇

2016/10/06 06:00

Google週二推出由宏達電代工組裝的新款智慧手機Pixel,彭博專欄作家柯爾潘(Tim Culpan)撰文指出,宏達電由一個國際品牌降格為代工廠商,淪為幫Google倒水的小弟,顯然已成為輸家。(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Google週二推出由宏達電代工組裝的新款智慧手機Pixel,彭博專欄作家柯爾潘(Tim Culpan)撰文指出,宏達電由一個國際品牌降格為代工廠商,宛如大聯盟球員被下放到小聯盟,或者淪為幫Google倒水的小弟,顯然已成為輸家。

柯爾潘表示,宏達電幫Google代工組裝Pixel,其角色變成類似蘋果的代工廠商富智康。Google硬體主管歐斯特洛(Rick Osterloh)甚至說,「Google負責設計工作和大量工程」,這句話可能讓宏達電聽了「很傷」。

柯爾潘指出,宏達電花了很多年時間打造設計和工程實力,如今卻淪為倒水小弟。供應Google手機並非宏達電的勝利,而是尷尬的結局,特別是過去10年宏達電設法突破代工地位,一度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

宏達電曾是唯一的Android智慧手機製造商、也是最大的Android智慧手機製造商,並曾為微軟行動軟體製造手機,還研發出第1支3G智慧手機,並加入GPS功能。宏達電的成功,使該公司在2011年品牌鑑價機構Interbrand的調查中名列全球百大品牌,同年宏達電曾短暫擠下蘋果和三星電子,成為美國智慧手機市場的銷量冠軍。

但現在宏達電每季的手機銷量節節下滑,全球市占率更被擠到只能列在「其他品牌」的分類裡,過去5年市值更蒸發近90%,現在只能靠虛擬實境(VR)來試圖扳回一城。

柯爾潘表示,宏達電的失敗在於設計和行銷。多年來,宏達電拒絕改變產品外觀設計,不像蘋果和三星電子時時推陳出新。此外,宏達電花1200萬美元找好萊塢巨星小勞勃.道尼代言,卻持續削減銷售、行銷和廣告支出,不像三星電子,其廣告預算一度超過第三世界國家的GD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