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洲擋中資 最大電網賣自家人

2016/10/22 06:00

新南威爾斯政府20日宣布出售澳洲電網(Ausgrid)50.4%股權給澳洲最大退休基金AustralianSuper及IFM Investors基金。(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澳洲政府基於國安理由擋下中資競購其最大電力網絡公司Ausgrid(澳洲電網)的股權後,新南威爾斯政府廿日宣布出售Ausgrid五十.四%股權給澳洲最大退休基金AustralianSuper及IFM Investors基金,售價二○八億澳元(五○三三億台幣),該州財長對「純澳資」投資表示欣慰,直呼「太好了」!

國安至上 低價賣澳資

在社會強烈反彈下,澳洲政府八月間否決中國國家電網、香港長江基建對Ausgrid約一半股權、為期九十九年的競標提案,澳洲財長莫里森直言這兩項提案違反「國家安全利益」,主要和「交易結構及資產性質有關」。中國國家電網為直隸中國國務院的國有中央企業,長江基建是香港富豪李嘉誠旗下私人公司,因無法擺脫中國影響力,也被納入廣義中資範圍。

澳洲政府以較中資出價更低的價格,把基礎建設敏感資產Ausgrid賣給純粹澳洲背景的兩家基金公司,以確保關鍵時刻「國家安全」考量不會被犧牲掉。澳洲官方擔憂,Ausgrid經營權若由外資取得,未來雪梨地區逾一六○萬戶家庭和企業的關鍵電力和通訊服務恐面臨風險。

對此,新南威爾斯州財長貝瑞吉珂禮安表示,純澳洲財團投資Ausgrid是「絕佳結果」,州政府對和IFM、AustralianSuper進入夥伴關係,感到欣慰,這兩家公司在管理和長期投資基礎建設方面有良好紀錄。

基礎建設資產管理公司IFM執行長希姆伯里指出,AustralianSuper和IFM同意支付約「一.四倍」的Ausgrid資產基本價值,含債務在內價值約二○八億澳元。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國家電網出價「一.七倍」的Ausgrid資產基本價值,總價約二五一億澳元。

近來,澳洲政府對中資相關併購的投資交易相當謹慎,今年曾兩度以「國安」理由駁回中資為首的財團收購澳洲最大私人地主暨畜牧業者基德曼公司(S. Kidman)。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