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看貶 退休族竟搶「接刀」

2016/10/26 06:00

10/25主要亞洲貨幣對美元升貶幅

老奶奶也搶進 行員苦勸才減碼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人民幣匯率貶勢不止,一位大型公股行庫主管透露,旗下各分行又出現不少散戶打算逢低搶接「掉下來的刀子」。有位老奶奶原打算拿退休金買人民幣十二萬元,經行員苦勸並告知風險,提醒過去一年搶進人民幣存款的民眾,即使存到三%高利,仍難逃套牢的命運,利差根本彌補不了匯損,帳面虧損至少六%起跳;這位老奶奶才決定砍半,「只」存人民幣六萬元。

人民幣昨以六.七七七八元兌一美元作收,香港離岸人民幣(CNH)則是一度貶至更低的人民幣六.七八八五元兌一美元價位,兩者同創逾六年新低;以人民幣一年期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報價已跌至人民幣六.九三八五元兌一美元,代表市場預期,未來一年將貶向人民幣七元兌一美元大關。

十月納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特別提款權(SDR)的人民幣,近一個月對美元重貶一.五九%;而今年來,主要亞洲貨幣普遍走揚之際,人民幣對美元貶幅高達四.一九%,成為最弱勢的主要亞幣。

匯銀主管表示,為提振經濟動能,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趁著美國聯準會(Fed)即將重啟升息之際,再度放手讓人民幣走貶的態勢明顯,可見這波貶勢沒這麼快結束,且加入SDR後,人行可望容許更大的波動幅度。

人民幣存款 一年帳面虧逾6%

至於過去一年搶進人民幣存款的民眾,即使存到三%高利,仍難逃套牢的命運,利差根本彌補不了匯損,帳面虧損至少六%起跳。

以去年十月底存人民幣二萬元、年息三%為例,要花台幣十萬一八八○元(台灣銀行牌告匯率賣出價五.○九四元),一年下來本利和人民幣二萬六○○元,卻只能換回台幣九萬五四四○元(昨日台銀牌告匯率買入價四.六三三元),虧損高達六.三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