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中挖關鍵技術 德擬設防火牆

2016/10/26 06:00

三安併購爭議案

收購逾25%股權 可否決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資對德國庫卡(Kuka)、愛思強(Aixtron)等尖端高科技企業大肆掃貨,上半年收購交易創下一○八億美元的最高紀錄,促使德國拉響「國家安全」警報;德國副總理兼經長嘉布瑞爾已提案設防火牆,將限制外資對歐盟具「關鍵技術」企業的收購,或在非歐企業收購德企廿五%股權以上時審查,一旦「危及德國公共秩序或安全」,可予以否決。

德企已成為中資在歐洲併購的最大對象。研究機構Dealogic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企約以「一週買一家」的速度收購德企;安永(EY)統計,上半年中資已收購卅七家德企,總金額達新高的一○八億美元,接近去年一整年中資對德企收購量。

這次德國經濟部撤回上月甫通過中資福建宏芯基金收購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的核准令,反映德國官方對中企投資案的態度出現一八○度大轉變。德媒報導,德國政府雖避免直接評論此案,但經濟部發言體系仍暗示原因在於收購方是中企;中國迄今在關鍵產業領域未開放外企收購。

中國家電鉅子美的集團今年五月宣布以每股一一五歐元價格收購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迄八月完成收購近九十五%股份收購,卻未見併購案遭德國官方阻擋,原因就在缺乏其他歐洲企業提出競爭報價、又無適當監管法規可以適用;德國法令規定僅限於「危及能源安全、國防或金融穩定」情況下,政府才有權介入或叫停收購案,即使德國總理梅克爾及社會都期望留住庫卡,卻無法有作為。

上週,德國《明鏡週刊》、《週日世界報》報導,德國經濟部在一些具有戰略重要性的產業將加強保護措施,已向德國內閣及歐盟提出包括六大要點的投資審查提案,包括外資收購歐盟企業廿五%以上股權、得否決少數股東權利時,歐盟各國有權否決收購案;如果某國政府「插手」該國企業對歐盟企業的併購時,歐盟各國有權干預。

德國新投資審查政策主要涉及「危機時供應安全、電信和電力、戰略重要性服務提供」的交易,四種喊卡情況中:受外國政府產業政策引導的投資,投資者得到國家補貼,收購者為外國國有企業,投資者來源國限制德企進入該市場;福建宏芯對愛思強的收購案符合二至三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