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制裁中國?貿易戰一觸即發

2016/11/14 06:00

川普揚言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華府針對中國產品提高進口關稅的可能性大增,這使美中兩大國間的貿易戰一觸即發。(路透)

編譯楊芙宜/特譯

美國新任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矢言在上任首日就宣布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華府針對中國產品提高進口關稅的可能性大增,這使美中兩大國間的貿易戰一觸即發。《華爾街日報》分析,在川普明年一月入主白宮、宣誓成為美國總統後,美中間的經貿關係將進入一個爭議和摩擦不斷,及高度不確定的新階段。

指控中國偷走美國人工作

共和黨籍的川普在競選期間把中國視為造成不公平貿易現狀的核心,他指控中國偷走了美國人的工作、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掀起不公平競爭。因此,制裁中國的匯率政策成為川普最明確的政策承諾,Akiko Kageyama 選前15天他在賓州蓋茨堡(Gettysburg)楬櫫總統上任百日大計時就包括這一點。

列名匯率操縱國 課高關稅

儘管中國被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本身的實際影響不大,不過,這項行動給予美國華府後續在談判和制裁上的施力點;美國可要求匯率操縱國家必須進一步升級談判,且把這些國家排除在美國一些融資和貿易協定之外。一旦這些行動啟動,加上國會給予美國總統對貿易夥伴實施單邊制裁的更廣泛授權法案,川普就可運用「匯率操縱國」名義來合理化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高額關稅。

前美國貿易代表署律師也是現任喬治城大學法律教授的蓋德堡(Michael Gadbaw)表示,川普有很多法律授權可以介入貿易,例如根據1974年外國貿易法(Foreign Trade Act of 1974),他可決定「這是貿易上不合理和不正當的限制」,藉以使用法案授權來對中國課徵關稅。

北京刻意壓低人民幣匯率

幾乎不會有經濟學家反對,過去10多年來北京刻意壓低人民幣匯率,藉以取得相對於較貿易競爭對手的不公平出口優勢;這種貨幣競爭性貶值幫助中國晉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美國及其他國家出口製造商卻因此付出了沉重代價。不過,近2年來中國經濟成長急速下降,導致資金外流嚴重、創前所未有水準,拖累人民幣走貶;北京為因應人民幣面臨的龐大貶值壓力,耗資外匯存底近1兆美元來支撐人民幣匯率。

長期倡導對中國人民幣匯率政策施以更嚴厲貿易制裁的華府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柏格斯登(Fred Bergsten)認為,事實上中國已有2年多時間沒有操縱匯率了,此時若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恐非常不恰當和不正確。即使如此,川普還是可運用美國財政部明年4月提交給國會的半年度匯率報告譴責中國,作為迫使北京在貿易上讓步的廣泛策略一部分。

研究機構牛津經濟(Oxford Economics)經濟學家達科(Gregory Daco)則認為,川普很可能會避免如他在競選時所稱的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45%高關稅,改以威脅使用更多針對性和局部性的保護主義措施。

中國財政部和商務部尚未回應川普種種可能推行的貿易政策或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針對美國新政府的中國政策,北京方面仍有待評估。

投資人、分析師和經濟學家仍不確定川普在競選時種種高爭議性的說法,是否真的會在就任總統、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領袖後推行,還是改為較溫和務實的貿易路線。一旦川普實施貿易制裁,即使是短暫性的,許多專家相信北京會以同樣措施因應,國際貨幣基金(IMF)在10月份「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就警告,全球性保護主義措施激增,可能在未來幾年重創世界國內生產毛額(GDP)超過1.5%。

中國可能會以牙還牙報復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專家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表示,中國可能會以牙還牙報復,這對美國將會是項麻煩;貿易戰除了要付出經濟代價外,實施懲罰性關稅可能讓美國和中國間在經濟、戰略及外交關係更加緊繃。美國和中國一直在協商雙邊投資談判協定(BIT),期以取得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更大管道,施壓北京減少龐大的工業產能過剩,改善當前受中國商品傾銷、壓低市場價格、迫使美國企業裁員的經濟困境。

此外,含蘋果公司在內的許多美國企業依賴從中國進口供應鏈的零組件或組裝的成品,美中若爆發貿易戰,川普還可能面臨這些美企提出的法律挑戰,贏家反而是外國競爭對手,例如歐洲銀行、航空領域的空中巴士集團、手機領域的三星電子、重型設備領域的Komatsu、福斯汽車、現代汽車等,可能享有更多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