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啟北美自貿談判 車廠打擊大

2016/11/14 06:00

若美國當真重啟或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預料汽車產業將首當其衝。圖為福特汽車位於堪薩斯城的裝配廠。 (美聯社)

編譯王惠慧/特譯

若美國當真重啟或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預料汽車產業將首當其衝。面對全球化的汽車產業,組裝汽車的最終地點,往往與配件的生產地點無關,下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協定上的強硬態度,將對汽車大廠的生態產生衝擊。

川普此前在其競選政見中,主張重新協商NAFTA、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甚至曾揚言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他曾表示,就任第一日就要重啟NAFTA談判,若墨西哥不同意美方的改善條款,便要退出NAFTA。

《華爾街日報》指出,要退出NAFTA相對容易,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9月份的研究,川普只需要在就任後,於6個月前通知墨西哥與加拿大,就可以退出該協定。至於增加對墨西哥商品徵收關稅,則屬美國總統的職權。

不過,汽車產業遭受的衝擊將較為複雜,因為美國與其他外國供應商、組裝地點之間的有著不同層次的聯繫,一輛汽車當中超過萬件的零組件常常來自不同廠商,且在國與國之間不斷來回往返。

裝配廠常是推動一個地方經濟的重要引擎,因為裝配廠付給工人的薪資,通常高於其他工廠。川普曾大力批評福特汽車將熱門小型車款Focus裝配廠從密西根州韋恩遷至墨西哥的計畫,聲稱福特若真遷廠,將對該公司課徵高額關稅。

考慮成本 移往墨西哥

汽車大廠及勞力密集的裝配廠將生產移往墨西哥或其他地區,同時將更高技術或自動化的廠房留在美國廠區,分析師指出,上述策略使得大廠和供應商在成本上,比亞洲、歐洲對手更具競爭力。美國、亞洲和歐洲汽車大廠在這十年內紛紛將生產移至墨西哥,光是去年,輕型汽車的生產數量便翻倍達340萬輛。

報導指出,目前福特Focus超過一半以上的零配件,在美國和加拿大以外的地方生產,其中更有20%是在墨西哥生產。福特也從西班牙、德國進口部分汽車引擎和變速器。

根據美國官方數據,每年在南卡羅來納州斯帕坦堡生產的20萬輛BMW豪華跨界車款,僅10%的零配件是來自美國或加拿大的裝配廠,其餘則來自世界各地,而BMW也將其在斯帕坦堡生產的產品出口到全世界。

美加墨 零配件往來密切

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廠區之間的貿易往來十分密切,根據墨西哥汽車零配件組織INA的數據,美加兩地廠區在2015年出口價值290億美元的零組件到墨西哥,而墨西哥出口至美加兩國的零組件價值610億美元,佔墨西哥對美貿易順差的很大一部分。

現代製造業的特性是,產品的最終組裝地點,已經幾乎和零配件的生產地點無絕對關係。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經濟學家Thomas Klier表示,「這個產業,尤其在北美,整合程度已非常高」。想要買到一輛完全「美國製造」的汽車,幾乎不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