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保護主義興起 中企併購案恐遭封殺

2016/11/14 06:00

彭博指出,高舉保護主義大旗的川普就任後,美國對中國併購交易的封殺將會增加。圖為大連萬達集團位於北京的總部,該公司今年以來接連併購美國傳奇影業和Dick Clark Productions,已引起國會議員注意,要求司法部介入審查。(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專欄作家戈帕蘭(Nisha Gopalan)撰文指出,高舉保護主義的川普就任後,美國對中國併購交易的封殺將會增加。

文章指出,2005年中國海洋石油公司向美國石油業者優尼科(Unocal)提出185億美元的收購邀約,但遭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後,中國企業歷經了數年的時間才恢復對美國資產的併購和投資行動。

例如,2007年中國投資公司斥資30億美元收購黑石集團9.9%股權,但直到2012年大連萬達集團斥資26億美元併購美國市占率第2大的AMC電影院後,中國企業對美國資產的併購和投資行動才真正全面展開。

今年以來中國企業在美國的併購活動更為頻繁,併購目標從飯店到家電公司等。但同樣也是在今年,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封殺多起中國企業的併購案,並迫使安邦集團併購喜達屋酒店集團一案告吹。

中國忠旺集團開價23.3億美元收購克里夫蘭的鋁壓延產品製造商愛勵鋁業(Aleris),美國有12名資深國會議員11月初也致函財長路傑克,呼籲政府攔阻這起交易,因為這涉及國家安全,包括危害美國的敏感技術生產基地。

除了製造業,美國國會也對中國企業併購美國影視娛樂產業表達疑慮。例如,大連萬達集團今年以來接連併購好萊塢傳奇影業和電視節目製作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美國國會議員已要求司法部介入審查。

川普在競選期間高舉保護主義大旗,曾放話打算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45%的關稅,並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種敵意對有意併購美國資產的中國企業而言是利空消息;因此有理由相信,川普就任後,美國對中國併購交易的封殺將會增加。

若中國企業併購美國資產的路被截斷,意味了他們也無法取得技術和知名品牌,更不要說是接近美國3.25億的潛在消費者。在中國成長放緩的情況下,這對有意進軍國際市場的中國企業是一大打擊,但隨著川普成為自由世界的領導人,他們似乎也沒有選擇餘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