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掀債市風暴 上週蒸發1兆美元

2016/11/14 06:00

上週全球債券市場市值蒸發逾1兆美元,因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政策將提高聯邦政府支出,此舉將擴大預算赤字,使美國通膨升溫,促使聯準會加快明後兩年升息的速度。圖為聯準會的辦公大樓。(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上週全球債券市場市值蒸發逾1兆美元,因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政策將提高聯邦政府支出,此舉將擴大預算赤字,使美國通膨升溫,促使聯準會加快明後兩年升息的速度。

追蹤全球逾2.4萬檔債券的美銀全球市場指數,上週四市值蒸發4500億美元,為連續第4個交易日下跌,使得當週總市值蒸發1.14兆美元,為20年來第2次單週市值蒸發逾1兆美元。

前次該指數市值蒸發逾1兆美元是在2013年6月,當時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暗示要減少購債規模,導致全球債券市場出現沉重賣壓,被稱作「減債恐慌」(Taper Tantrum)。

在截至上週四為止的1週,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增0.37個百分點至2.15%;比短天期公債對通膨前景更敏感的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則增加0.39個百分點至2.95%,創2009年1月以來最高。

澳洲聯邦銀行預估,明年上半年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升至2.50% 。

歐洲政府公債則持續出現賣壓,上週五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2%,為2015年9月以來首見。

德國10年期公債連續第5個交易日下跌,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今年2月以來最高。

澳洲聯邦銀行駐雪梨債務研究主管唐納森(Adam Donaldson)表示:「我們視川普的當選為對債券市場的一大轉變,他強烈的偏向財政擴張和通膨政策,代表了對近年來政策的驚人改變,這為聯準會12月升息開啟了大門,也使得明後年升息的速度可能較預期更快。」

根據彭博彙整的資料,目前聯準會在12月升息的機率高達80%,高於上週的7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