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為自由貿易而戰

2016/11/14 06:00

(美聯社資料照)

◎歐陽書劍

不是笑話,「為自由貿易而戰」是川普重建美國經濟的競選願景,只是政策糖衣的背後,卻是對抗的主張,且激起打擊自由貿易的恐慌。亞洲股市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雖多僅以下滑一日回應,不過在商人川普的務實性格中,另有精算的本能及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經驗,政策調整之際,衝突勢必接踵而至。川普來了,將不只是虛驚一場。

美國是全球政經龍頭,很少國家能自外於美國的影響。二○○八年源自美國本土次貸危機的全球金融海嘯,造成全球經濟衰退,而美國聯準會(Fed)以量化寬鬆(QE)提振景氣,造成國際美元貶值時,開發中國家也群起批評美國以鄰為壑,帶頭發起貨幣戰爭。

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為QE辯護時,經常的回應是若美國經濟因而復甦,就能增加進口,帶動全球經濟正向發展。不過,這樣的藉口,可能因川普上台,而更無正當性。川普在貿易方面的競選願景是「進行公平貿易的談判,以創造美國就業機會、提高勞工薪資及降低貿易赤字」,具體主張有「為自由貿易而戰以重建美國經濟的七點計畫」,若政策真的如此改變,美國將成為全球吸引資金及販賣商品的競爭對手。

川普在貿易政策的計畫,包括撤回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任命強硬能幹的談判代表、命令商務部長發掘對手國所有違反貿易協定的措施,並依法窮盡手段終止這些行為,以及立即重議或撤回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命令財政部將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命令美國談判代表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控告中國的不當補貼等違反協定行為、以總統的職權終止中國盜取貿易機密等非法行為等。

川普在競選過程中,屢次灌輸選民有關美國鉅額貿易赤字,是外國廉價勞工搶奪美國就業機會的結果。對川普的支持者而言,他國操縱匯率、剝削的低工資造成不公平的貿易,致使美國製造業喪失競爭力,企業因而倒閉、就業機會被剝奪,尤其是中國占美國對外赤字半數,更是罪魁禍首,七點計畫,就有三點單獨指名中國。

然而,川普提出的經濟問題多,解決問題的主張少,中間更有許多空間等待提案填補,而且自由貿易並非一無是處,在促進競爭、達成規模經濟,使資源配置更有效率、消費者享有更多樣更便宜的選擇等方面的優勢,都未出現在川普說服選民的說帖中,經濟學家幾乎一面倒的看壞川普的施政。因此,在具體方案浮出檯面前,或有調整的機會。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當日,亞洲股市哀鴻遍野,但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卻連漲三日,川普主張降稅及加強基礎建設,對美國經濟有短多的效果,但「貿易改革及重啟現有協議的談判」將提高不確定性,尤其是川普主張以雙邊協議代替多邊,撤回TPP可能成為宣示政策方向的祭旗,不僅對依賴出口的亞洲國家終有衝擊,其國內產業也會受影響。

歐巴馬在二○一○年宣布「出口倍增」計畫(National Export Initiative),其後鼓吹美國企業將海外工廠遷回本土,風向就已轉變,川普只是以更強烈的語言爭取選票,不過在自由貿易下,美國赤字雖高,人民卻享受低價商品,且服務業長驅直入各國市場,相衡之下恐怕利多於弊,川普勝選演說的態度已較競選時緩和,進入白宮後,將有更多資訊權衡利害得失,現有貿易政策雖必調整,但幅度大小取決於現實利益。

台灣列名美國十大貿易赤字的對手國,川普談判大軍終必開到台灣,我們也要為自由貿易而戰,且劇本要趕快備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