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銀經營權之爭 解鈴還需繫鈴人

2016/11/20 06:00

彰銀改選之可能發展、結果及影響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財政部提前備戰,讓彰銀經營權可能再度重演二○一四年「官民股大鬥法」之戲碼;彰銀案是否繼續纏鬥或大和解,關鍵在雙方能否取得共識。此外,十一月二十四日高等法院將對彰銀案召開「準備庭」,一般研判,應該最快明年第一季或六月彰銀改選前,二審宣判就會出爐,換言之,這將直接影響財政部對彰銀案的態度。

首先,從股權結構來看,台新金雖然為彰銀第一大股東,持股達二十二.五%,但財政部聯合其他公股,合計已有二十三.二%,略高於台新金;若雙方無法在選前達成和諧共識,台新金勢必要進行加碼持股,但若持股達到二十五%,依金控法規定,就可直接將彰銀納為子公司,但這必須要金管會核准,而金管會已表明不插手干預此案,請財政部與台新金先好好努力協商。

其次,從可能發展來看,第一種情況是若雙方能夠取得共識,財政部願意讓步,讓台新金重拾經營權,而台新金也讓財政部取得一定穩定席次,此時,就重回到二○一四年改選前之情況,也就是「民官共治」,但台新金恐須向財政部提出承諾,不會在董事會啟動合併彰銀。

第二種情況就是雙方無法達成共識,啟動徵求委託書大戰,若財政部掌優勢,就維持當前狀況,但爭議將持續延燒;若台新金能突圍、搶下多數董事席次,不僅可取回經營權、讓彰銀納入合併報表的子公司,也有利於進一步併入彰銀,但財政部勢必拉高衝突,不利於未來彰銀經營和諧。

值得一提是彰銀第三大股東為龍巖集團及龍巖董事長李世聰,其掌握股權約有十五%左右,將成為彰銀經營權之爭的關鍵少數。台新金與財政部勢必極力爭取龍巖集團支持。

此外,也有兩個可能解套發展,一個是外傳府院高層為一勞永逸解決彰銀案,讓台新金可透過公開收購或增加持股的方式,取得超過五成股權,但財政部態度堅決已表達不支持合併,況且,要一口氣再花數百億元資金吞下彰銀,對台新金來說,也有困難。

另一個解套方式,是府院同意讓泛公股買回台新金的股權,也就是讓台新退場,揮別彰銀案;問題是當初台新金是用溢價取得彰銀特別股,如今,彰銀股價比當初價格便宜,價格要談攏不易。

換言之,彰銀經營權之爭要落幕,恐不容易,若行政院介入協調,或許能發揮一定效果,畢竟,林全是當年彰銀釋股案的財長,俗話說,解鈴還需繫鈴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