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綜院估明年GDP成長1.74% 劉泰英︰逾3% 人民才有感

2016/12/16 06:00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直言,「除非GDP超過3%,否則國人不會有感」。(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綜合研究院昨預測明年GDP成長率為一.七四%,優於今年表現;不過,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直言,「除非GDP超過三%,否則國人不會有感」,建議政府擴大公共建設,提振民間投資。

台綜院預估,今年GDP成長為一.二六%,明年可望擴大至一.七四%。劉泰英直言,這樣的數字不用太高興,畢竟GDP連「保二」都沒有,與前總統李登輝時代動輒六、七%的成長力道相較,根本就連三分之一都不到。

「我們過分依賴中國市場了!」劉泰英表示,中國經濟及進口成長開始下滑,加上北京不信任民進黨政府,這會使得台灣與中國的經貿往來關係產生結構性的改變。他認為,新南向政策雖有機會可以找到新市場,但問題是,新政府的執行力如何,仍讓人感到高度懷疑。

劉泰英認為,台灣當前最大問題是投資低迷不振,建議政府可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加強對公共建設的支出。他說,過去政府常以國庫沒錢為由,不願擴大公共支出,但政府並非沒錢,只是錢都存放在各機構,只要把散居各機構的資金收回,就有錢可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