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理沙盒八法 立院初審通過

2016/12/20 06:00

立法院財委會昨初審通過「監理沙盒」八法修正草案,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列席。(記者羅沛德攝)

金管會推「金融科技創新試驗條例」 月底前送政院核定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法院財委會昨初審通過「監理沙盒」(金融科技創新)八法修正草案;不過,金管會擬另立專法,名稱為「金融科技創新試驗條例」,預計年底前送行政院核定。最終將兩案併陳、送黨團協商審查。若完成立法,台灣將成為全球第四個實施監理沙盒的國家!

立院昨初審通過立委提出包括銀行法、保險法及證券期貨等八個法案修正,即俗稱「監理沙盒八法」。而金管會提出修正建議,在法律條文中,用「金融科技創新」取代「監理沙盒」名稱,以利外界理解內容,並獲立委同意。

其他重要內容方面,還包括金管會應成立「專案辦公室」來負責政策協調、溝通與推動監理沙盒的運行;金管會在受理監理沙盒申請案件後的六十天內,要完成審查;法案也訂定「煞車機制」,若在金融科技創新實驗中,有具體事項足以認定危害金融市場及金融消費者權益時,得命令申請者停止實驗。

雖然由立委提出的台灣版監理沙盒法案在財委會完成審查,但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表示,行政院已指示金管會,在這段期間再思考有無更好內容,正在擬具「金融科技創新試驗條例」,預計在年底前送行政院核定後,再送入立法院。

李瑞倉強調,行政立法推動金融創新實驗的方向是一致的,只是金管會會提一部專法,接下來可以併案處理。

監理沙盒何時有機會上路?財委會召委賴士葆分析,因為本會期剩下時間不多,明年二月立法院下會期一開議,就趕快排定黨團協商,希望最慢明年四月完成三讀。

賴士葆直言,目前有些金融業者對監理沙盒是持負面態度,甚至有金控業者公開說,「金融科技就是光明正大的搶銀行」;他抨擊,立院正在審查相關法案,這種言論等於是公然施壓。

賴士葆認為,因金融業怕科技業來搶地盤,但根本不用怕,金融業同樣可以進來,總統蔡英文一直強調要金融創新,這對金融發展是有很大幫助的,不應採取抗拒或保守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