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電源大廠鴨子划水 拚多角化提高長期獲利

2016/12/26 06:00

康舒。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電源族群歷經第3季高峰,第4季營運轉淡,僅群電(6412)拜電競所賜,11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台達電(2308)、光寶(2301)持續多角化擴張,各自在Fintech、工業自動化、雲端及光電等市場開疆闢土。本季動能雖低於Q3旺季,但法人預估群電Q4營收仍將創新高,台達電、光寶獲利能力續升。

群光集團旗下電源廠群電,11月合併營收達28.4億元,12月營收雖可能呈現月減,但整體Q4仍將創單季營收新高。主要是遊戲機與電競需求不墜,同時群電又接獲無人機、智慧家庭等電源訂單。

上季群電營收創歷史新高,原本獲利也將攀頂,不過,因認列轉投資LED磊晶廠新世紀(3383)一次性減損5億元,衝擊每股獲利高達1.4元。法人預估,第4季群電業績表現續旺,若無業外大幅折損,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可逾3元。

綠能大廠台達電11月營收創下今年單月次高,主要受惠於通訊電源、PC電源、工業自動化、風扇等業績動能強勁。台達電去年併購挪威通訊電源大廠Eltek後,順勢將台達電UPS不斷電系統推向Eltek客戶,帶動公司在全球通訊電源市佔率翻倍成長。另台達電近期發表Fintech(金融科技)解決方案,一方面提供國內銀行data center建置所需,滿足金融業的大數據分析、行動支付等趨勢;另方面也展現台達電進軍新市場的多角化決心。

電子大廠光寶11月營收同樣創下歷史次高,主因光電部門的LED路燈、車燈及不可見光需求暢旺。不過,相機模組則面臨來自舜宇光學的競爭,光寶力推產品差異化(高相素、防手震),主攻中高階手機雙鏡頭,有利ASP提升。上個月另一營收動能來自網通及雲端電源。光寶今年也宣布進軍生醫市場,將多年光碟機技術專業應用於醫檢分析,推出Skyla血液分析儀,在歐美市場頗受肯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