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飛機引擎小巨人 奇異好夥伴是MIT

2016/12/26 06:00

豐達科技製造的螺帽,是航太產業的重要扣件,也成為國際航太產業供應鏈的一員。(記者周敏鴻攝)

記者周敏鴻/專題報導

豐達科技製造的螺帽,是航太產業的重要扣件,也成為國際航太產業供應鏈的一員。(記者周敏鴻攝)

您搭乘飛機時,知道很多飛機重要零組件是made in taiwan嗎?奇異(GE)是全球飛機引擎最大供應廠、可說是行業的巨人,但在巨人身影後還有「小」巨人,位於桃園平鎮的豐達科技,就是台灣唯一打入全球航太業的扣件業者。

航太級扣件 單價高出數十倍

「扣件」就是俗稱的「螺絲、螺帽」,但航太業使用的扣件可大不同,不是單價僅新台幣一元的普通螺絲、螺帽,而是單價超過一美元的航太級扣件。

豐達科技靠著製造飛機螺帽,成功打進國際航太產業的供應鏈,儘管去年公司營收逾15億元,卻低調地隱身在平鎮區偏僻的太平東路上,一步一腳印地持續追求「品質、成本、交期(交貨日期)」目標。

「我們憑甚麼跟別人競爭?」豐達科技公司總經理邱智科表示,他經常以這個問題不斷提醒自己和同仁,因為豐達科技的合作與競爭對象多在美國與歐洲,台灣與美國、歐洲的距離很遠,雙方又不同文、不同種,各種競爭條件對豐達科技都不利,「我們應該要如何勝出」?

8成供應航太 2成裝在汽車

邱智科認為,答案無它,唯有不斷提升「品質、成本、交期」,製造品質佳、低價策略、交貨速度快,才能讓豐達科技的產品具有競爭力,並符合客製化需求,在國際上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讓豐達科技產品成為合作對象的採購首選。

豐達科技憑著這股堅持,如今已能維持每個月出口螺帽數量100萬顆以上的傲人成績。其中8成供應航太產業、2成供應汽車產業。

飛機引擎大廠奇異(GE)就是豐達科技關係極佳的合作夥伴,奇異公司多次頒發獎牌,肯定豐達科技製造的螺帽,能耐受飛機引擎不同位置的各種高溫,成為奇異公司製造引擎不可或缺的重要零組件。

但豐達科技當初並非一路順遂。

邱智科說,豐達科技的前身是民國86年成立的「皇旗資訊」,後來更名「宏達科技」,取得奇異公司的認證、成為亞太地區唯一具備合格認證的航太發動機扣件廠,還順利上市,看似前途似錦,豈料當時的經營團隊掏空公司,讓公司面臨倒閉危機,虧損最高時曾背負19億元債務。

一度瀕倒閉 短褲拚逆轉

「直到神基科技出手承接,公司才起死回生!」在97年臨危受命擔任總經理的邱智科說,他上任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從節約做起,為了省電,關閉廠房冷氣,雖然員工一開始會抱怨,但他自己帶頭、穿短褲進入廠房工作,讓員工慢慢體會「唯有公司生存、賺錢,員工才能保有工作機會」。

公司員工上下一條心,果然讓每年虧損約1億元的逆境,逆轉成第2年打平、第3年後開始賺錢,從此沒再出現過赤字的新氣象。

邱智科表示,他深信「少量多樣」是豐達科技的企業優勢,豐達願意、也有能力做出其他供應商無法製作的產品,滿足合作夥伴的各種需求,進而成為合作夥伴最信任的供應商。

「未來20年,全球還有3萬5000架飛機的龐大市場需求!」邱智科分析說,航太產業的市場會愈來愈好,豐達科技只要繼續維持目前的優勢,就能持續在國際航太產業供應鏈中站穩腳步,未來的發展空間將無可限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